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丰银行的前世今生:内部问题频发 掌控权转移

2019年03月12日 09:19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 恒丰银行的前世今生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胡飞军 刘筱攸

  恒丰银行前身为1987年国务院同意、央行批准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注册地一直在烟台,其在组织上主要接受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

  实际上,就恒丰银行股权结构看,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烟台蓝天投资”)、新加坡大华银行等。其中,烟台蓝天投资是唯一单个持股超过20%的大股东,代表烟台国资持股。

  不过,随着恒丰银行近年接连曝出内部治理腐败案和业绩问题,其掌控权逐渐从烟台交给了山东省层面。

  2017年11月28日,山东省政府在烟台市召开恒丰银行专题会议,会上宣布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继2015年1月首任董事长姜喜运被刑事拘留后,蔡国华成为恒丰银行第二位“出事”的董事长。

  “近年来,我们接连发生了‘姜喜运案’、‘蔡国华案’,遭受过严重挫折,经历过严重危机。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重大机遇、重大挑战。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建设什么样的银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摆在总行党委和全体恒丰人面前最重要的课题。”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恒丰银行官网还是银行间市场,恒丰银行披露2016年报之后,因持续公司内部管理问题,迟迟未正式披露2017年报。

  2019年1月3日,恒丰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计划才透露相关业绩数据。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总资产分别为1.2万亿元、1.33万亿元和1.05万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14万亿元、1.26万亿元和9739亿元;不良贷款率逐年升高,分别为1.78%、1.8%和2.98%;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0.5%、241.6%和188.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1%、12.28%和12.98%。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恒丰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14亿元、266亿元和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76亿元和26亿元。

  陈颖认为,经营方面,恒丰银行企稳回升的态势尚不稳固,客户基础仍然薄弱,创新能力不够强,创新产品不多,经营质效与同业相比仍然较低。管理方面,公司治理仍要加大力度,内控机制还不健全,追责问责还未完全到位。“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着力加强和改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