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达莱冲刺科创板 多企业更换IPO赛道

2019年03月12日 07:40    来源: 时代周报    

  金达莱冲刺科创板 多企业更换IPO赛道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随着科创板相关配套规则逐渐落地,市场开始躁动起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备战冲刺科创板。

  3月4日晚间,新三板挂牌企业金达莱(830777.OC)公告称,公司拟申请IPO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规则落地后首家公开表态冲刺科创板的企业。

  除了金达莱之外,新三板企业江苏北人(836084.OC)和大力电工(830965.OC)也早在2月下旬相继宣布冲刺科创板。

  接踵而来的官宣,搅动了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部分新三板公司和科创板概念股的股价因此出现明显上涨。其中,金达莱二股东骆驼股份(601311.SH)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不过,企业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招商证券新近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上述三家企业并没有出现在55家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新三板企业名单中。

  对于金达莱拟在科创板上市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发函并致电金达莱,工作人员以“董秘不在”为由婉拒采访,称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时代周报记者亦发函至江苏北人联系采访,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更换IPO赛道

  金达莱是一家从事水环境治理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的综合服务商。2014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司于2017年10月宣布已经向江西证监局报送了IPO的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开始进入辅导期。

  而金达莱更换赛道转投科创板亦早有迹象。2月19日,江西省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力推金达莱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从行业来看,金达莱所处行业属于重点推荐的节能环保领域,同时也满足科创板上市五套条件中的多项标准。

  从企业市值和财务方面来看,金达莱目前市值为39.7亿元。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8亿元、7.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69亿元、2.12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3.96%、65.57%。

  不过,金达莱在研发支出方面稍显逊色。财报显示,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04.02万元、3294.67万元、4204.91万元,三年累计投入0.99亿元,占三年营收总额13.98亿元的7.08%。

  而科创板对于企业的技术和研发投入要求颇严,其中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由于金达莱满足市值不低于30亿元的标准,并不需要符合上述关于研发投入占比的要求。

  前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企业有盈利,没有要求研发占比,满足其中一套指标就可以了,不需要同时满足多套指标,金莱达应该是够条件的。

  长期研究新三板的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和科创板更多是互补效应,而非替代效应。金达莱是目前新三板市场的头部企业,其启动科创板,对新三板精选层的尽快出台有巨大推动作用,精选层将会充分借鉴科创板的成功经验,目前市场各方希望新三板增量改革如期出台。

  但金达莱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也存在不确定性。骆驼股份于3月7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金达莱在科创板能否上市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亦无法获知该事项的相应信息。

  抢滩科创板

  还有不少“硬科技”企业正在备战闯关科创板,其中不乏原本准备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中途更换IPO赛道的企业。

  2月23日,江苏北人发布公告称,拟向上交所申请在科创板上市。3月8日晚间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登陆科创板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和金达莱一样,江苏北人已于2017年进入IPO辅导期间,原本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2月27日晚间,先临三维(830978)公告称,已向浙江证监局提交IPO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赴科创板上市。

  大力电工也于2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自身,为上科创板资本市场做准备,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不过,大力电工并没有像金达莱那般符合多项科创板上市标准。数据显示,大力电工市值为3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0亿元、497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分别为-2014万元、-1822万元、-1156万元。

  王骥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冲刺科创板面临的压力较大,满足市值条件有很大风险。能上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是极少数的,不会出现大批科创板公司来自新三板的情形。

  也有分析指出,企业拟申请科创板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上市成功,不排除部分公司在“蹭热点”拉股价。

  “科创板前期为了防范风险、确保顺利运行,会以比较严格的标准选择挂牌企业,不要说不够标准,即使刚刚达标也不见得会很快登陆科创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联讯证券认为,从量化的角度,新三板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整体占比不大;市值过40亿元且科研实力相对较强、技术优势明显且较为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有12家。排除掉申报主板IPO已受理的企业(保留上市辅导状态的企业)共8家企业符合科创板标准五的上市要求。

  “科创板为部分优质新三板企业特别是一批亏损且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打开一条转板的资本通道。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并不多。”许小恒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除了新三板公司外,包括奥飞娱乐(002292.SZ)、科大国创(300520.SZ)等在内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陆续在互动平台透露其参股公司准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3月8日晚间,港股医药企业复旦张江(01349.HK)发布公告称,计划申请科创板上市。其因此成为第一家宣布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股,也是首家宣布冲刺科创板的港股。

  王冀跃认为,科创板可能会在七月份起锚,首单上报材料大概率要等到3月中旬后。而2019年大家手上储备的企业并不是特别多,预计今年科创板公司不会超过100家,这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