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裁员风波未停 比特大陆路在何方?

2019年03月12日 07:07    来源: 投资者网    

  继去年12月底大裁员后,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比特大陆”)在今年1月、2月又进行了两轮裁员。据《财经》2月26日报道,主导BCH(比特币现金)技术研发的哥白尼团队被全部放弃,曾大力拓展的AI业务也成为裁员重灾区。

  对于上述部分情况,比特大陆对《投资者网》表示:“外界传闻不实,系比特大陆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的年末正常人员调整,未来我们也一如既往欢迎各界人才的加盟。”

  “大陆”硬分叉

  2018年11月,比特大陆的架构发生了调整。3名董事和1名监事悉数退出,詹克团成为唯一董事,而吴忌寒改任监事。舆论称一系列调整或源于两位创始人在公司发展战略上的分歧,认为这是在比特大陆相继发生了BTC和BCH硬分叉、BCH和BSV硬分叉之后迎来的的第三次“硬分叉”——“留在本部的AI与芯片”和“出走的BCH”。

  梳理比特大陆两位主要创始人的近年来的股权变化,可发现两者间此消彼长的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大陆于2013年10月28日注册成立,原始股东为:詹克团、赵肇丰、葛越晟、胡一说、周锋。此时,吴忌寒并不在股东之列。

  当时比特大陆第一、二大股东詹克团、葛越晟分别占股59%、28%。2014年1月14日,担任法人、董事长的葛越晟退任董事,詹克团成为新任董事长及法人。

  而根据人事变更记录,直到2014年11月21日,吴忌寒才出资1万元持有北京比特大陆1%股权,首次出现在高层名单中。

  2015年7月8日,比特大陆增资87.4%至1000万。吴忌寒股权比例也从1%上升到22.9%,成为第二大股东,而葛越晟的股权比例则大幅下降了23%,詹克团的股权比例略微上升了2%。组织架构也作了调整:吴忌寒跻身董事会任董事,詹克团则第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兼任经理,代替了此前担任董事长和经理的葛越晟。

  此时比特大陆的股权结构为:詹克团占股61%、吴忌寒占股22.9%、赵肇丰占股6.9%、葛越晟占股4.6%、胡一说占股4.6%。

  不过在此之前,吴忌寒于2013年11月18日在开曼注册了“BitMain Technologies Holding Company”,即比特大陆科技控股公司(以下称“开曼比特大陆”),后来成为北京比特大陆重组后的集团公司。根据比特大陆递交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成立之初有两家股东,“Successful Cool Limited”和“Reid Services Limited-Cayman”,其中,“Successful Cool Limited” 为吴忌寒全资所有。不过,詹克团很快也参与进来,一直到2016年10月,开曼比特大陆股权结构变化为:詹克团50%、吴忌寒28%,其他股东22%。

  2016年11月29日,比特大陆重组,原先的自然人股东全部退出,股东变更为2014年1月10日在香港成立的“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 ”(为“开曼比特大陆”的全资子公司),并且100%控股。

  在这之后,詹克团一马当先的持股比例发生了变化,与吴忌寒的距离越来越小。在2018年9月比特大陆筹划香港上市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詹克团持股比例较之前发生了下降,持股36%,而吴忌寒持股20.25%。

  根据招股说明书,比特大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除少数重大事项外,B类股票拥有的投票权是A类的十倍。而所有股东中只有詹克团和吴忌寒持有的是B股。按此计算,除少数重大事项外,大部分时候詹克团和吴忌寒两人的投票权接近93%。

  投资人出走

  招股说明书显示,比特大陆共进行三轮融资,总融资金额7.85 亿美元。

  2017年8月8日比特大陆以11亿美元估值获得5000万美元A轮投资;2018年6月19日以124亿美元估值获得2.93亿美元B轮投资;IPO前以145亿美元估值获得4.42亿美元B+轮投资。投资人名单上分别有红杉中国、IDG、创新工场等机构。

  三轮融资之后,詹克团和吴忌寒所持股权价值分别为52亿美元、29.4亿美元。在2018年8月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中,詹克团以295亿人民币身价排在95位,为区块链首富;吴忌寒以165亿人民币身价排在204位,为区块链富豪排行榜榜眼。

  但作为比特大陆主要控制人,詹克团和吴忌寒彼此却践行着不同的发展战略。吴忌寒把赌注放到BCH(比特币现金),詹克团却认为人工智能才是比特大陆应该驶向的地方。

  IDG一份内部投资报告显示,比特大陆投入了25亿美元购买BCH。截止2018年3月31日,比特大陆持有102万枚BCH。2018年9月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比特大陆目前持有110万枚BCH。

  而詹克团致力于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他在2018年世界区块链大会上表示:“区块链将进一步改造现在的生产关系,使之更适应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区块链部分应作出改变和让步来适应往人工智能的转型。

  不过,两部分的发展短时间内都未见成效。BCH自分叉以来市值最高时仅达到比特币市值的19.07%,一般情况下都只在10%左右徘徊。3月1日,一枚BCH的价格仅为131.06美元,是BTC(3838.53美元/枚)的3.4%。比特大陆主要靠矿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17年矿机销售占总收入的89.9%,而2018年上半年则高达94.3%。

  从招股书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比特大陆2015年-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49亿美元、1.14亿美元、7.01亿美元、7.42亿美元。但外界认为,2018年第一季度比特币价格开始大跌,公司的数字资产以成本计价方式入账,并不能真实反映比特大陆资金状况。加密货币评论员WhalePanda建议Pre-IPO投资者敦促比特大陆立即披露二季度财务数据,他认为比特大陆2018年二季度亏损或将达到6-7亿美元。

  在递交招股书之前,关于腾讯、软银、DST Global投资比特大陆的消息层出不穷,但上述投资机构却也很快出来否认。腾讯表示,公司并沒有参与比特大陆公司的投资。软银方面则表示,无论是软银集团还是软银管理的愿景基金,均没有参加比特大陆公司的投资。

  不过很快,2018年12月24日前后,比特大陆开启了一轮圣诞大裁员。并在此之前,比特大陆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赵肇丰、葛越晟、吴忌寒、周锋四个创始股东全部退出,吴忌寒代替胡一说成为监事,詹克团成为唯一董事。

  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比特大陆对《投资者网》称,矿机芯片与AI芯片是公司聚焦的方向。并称,2019年开始便与许多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AI应用不断落地。

  “基于比特大陆AI芯片的SA3智能服务器已经得到了客户认可,2019年下半年我们还将推出性能更强大的SA5服务器。”比特大陆相关负责人称。(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