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源电气业绩朝令夕改 业绩预减公告前有人精准出逃

2019年03月12日 07:12    来源: 投资者网    

  森源电气(002358.SZ)近日因一系列“传奇的变脸”招致了市场的诸多质疑和投资者的不满。

  《投资者网》梳理发现,森源电气于2018年10月24日发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森源电气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71亿,同比下降14.59%,实现归母净利润4.18亿,同比增长0.72%。在三季报中,森源电气对其2018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预计2018年累计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在5.36亿-6.7亿之间,同比增幅在20%-50%之间。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公司在2019年2月22日、25日、26日三个交易日中,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一时间市场猜测无数。

  2月26日晚上,森源电气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公司提到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

  接着,奇葩的事情发生了,在2019年2月27日晚上,森源电气便发布了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0亿,同比下降37.29%。

  此公告一出,投资者不淡定了。多位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要求森源电气回复:2018年业绩修正信息披露前,是否走漏消息?是否违反信息披露规定?截至发稿,并未得到任何答复。

  三个交易日逾12亿主力资金出逃

  2月22日周五,森源电气股价上涨2.27%,中小板指数上涨2.45%,两者走势高度一致。2月25日森源电气开盘价20元,比上一交易日收盘价20.26元低了1.28%,全天下跌6.66%,换手率高达16.81%,创2010年4月13日以来最高,成交金额29.2亿元。而中小板指数收盘却大涨5.21%。2月26日,森源电气继续大跌,尾盘跌停,换手率仍高达11.48%,成交金额18.4亿元。同一天,中小板指数微跌0.34%。2月27日,森源电气再跌3.58%,换手率6.99%,成交金额10.4亿元。而这一天,中小板指数下跌1.4%。森源电气2月25日至27日三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金额58亿元,累计换手率35.28%。

  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发布前,森源电气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2月25日-27日)大幅下跌,累计跌幅约为20%。据龙虎榜单显示,2月25日-27日,申万宏源旗下北京四环中路和上海杨浦区平凉路链家营业部分别抛售该股6.91亿元和5.4亿元,合计超过12.3亿元,占总成交金额比例超过21%,成为出逃资金的主力。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成都分所杨志刚律师表示,森源电气这种前一日还公告“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后一日就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而期间恰好有券商的两个营业部抛售股票12.3亿元,显然是疑点重重,难以令投资者信服的。

  对此,有声音猜测,不排除提前得知利空消息的部分股东在业绩修正公告前跑路,而公司在一天前后发布明显矛盾的公告,也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同时,从森源电气的公告、股价异动来看,不排除有人涉嫌内幕交易。

  盈利规模下降和应收账款增加

  森源电气全称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电气机械及器材业务,于2010年2月10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投资者网》了解到,2010-2017年间,从收入到净利润,森源电气均保持了持续的增长。8年间,收入增长超过6倍、净利润增长超过5倍。然而,进入2018年,森源电气的业绩增长便玩起了变脸。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森源电气业绩持续下滑,收入、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不断缩小,下半年进入负增长状态。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1.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8年9月末,森源电气拥有应收账款37.52亿,占总资产比重为40.53%。从绝对值和相对值两个角度,均创历史新高。而公司1-9月合计实现的收入仅为23.71亿。应收账款规模远大于营业收入规模,已经透露出其严重依赖赊销的迹象。

  另外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受客户资金困难等因素影响,森源电气的回款低于预期,2月28日,森源电气在发布业绩快报的同时,却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根据公告,2018年森源电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29%。而在此前的三季报预告中,森源电气预测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36亿元至6.7亿元。

  业绩修正的原因是坏账准备计提。根据公告,森源电气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增加1.4亿元。而2017年计提的坏账准备仅为0.28亿。森源电气解释说,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公司部分客户融资难度增加,年末资金周转紧张,回款预期未实现,形成一定差异。同时,公司承建的光伏扶贫EPC项目收款进度也低于预期,公司对应收款项回款情况进行了审慎分析,并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

  现在看来,公司营业收入几乎靠赊销支撑,又对大量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那么后续还有超过30亿的应收账款是否仍能如期收回?我们不得而知。就上述问题,《投资者网》会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