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机资金策略有变 投资者宜回避超涨品种

2019年03月12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上周五A股大跌后,本周一即展开反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1.92%至3026.99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大涨3.90%、4.20%、4.90%,均以阳线反包或者接近阳线反包,走势强劲。

  由盘面看,科技股表现强势,已接过妖股的领涨大旗,权重股也大多上涨,只是涨势显得有些犹豫。盘后数据显示,3月11日沪股通净流出5.1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0.19亿元。从北上资金的表现来看,似乎有些被A股中庄股的无厘头炒作吓住了。

  周一复盘后我感觉,投机资金的策略似乎已发生改变。在大盘如此强势的背景下,投机资金居然任由东方通信、大智慧、东信和平、中信建投、中国人保等妖股惨跌,而是将目光转向了涨幅相对落后的品种。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减少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在不挑衅、不测试监管底线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投机炒作。

  如果市场资金之间果然形成了这种默契,那么投资者对未来的领涨板块最好设定个涨幅上限,其中个股再强也不太可能强过前述妖股,一旦手中所持个股涨幅过大,一般就可以考虑换股。另外,对待东方通信这类品种,一旦其出现大幅杀跌就不要再想着去抢反弹,其中的风险是远远大于机会的。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月M2同比增速为8.0%,略微不如预期;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元,市场预期9500亿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30亿元,市场预期1.3万亿元。对此,央行解释称:“2月金融数据放缓是季节性波动,符合历史规律。”另外,央行还称:“存准率下调仍有空间。”很明显,央行的表述很好地缓解了市场忧虑情绪。

  前两周我指出,流动性在3月份极可能出现边际性减弱,这有可能限制大盘过分上涨。目前我仍持这样的观点,虽然A股本周一的涨势极强。

  A股出现一轮较大行情要么指望流动性“超旺”,要么指望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显著加快,否则顶多是波段性行情,即所谓“中级反弹”。这波行情是带有任务的,在任务完成或接近完成前,行情虽然难免波动,但机会总是有的。不过,正是因为热炒个股多半缺少业绩支撑,所以对其涨跌也很难进行理性判断。在这样的股市中进行炒作,投资者暂时虽然容易挣钱,但最终多数人会输。

  个人感觉,周二大盘惯性上冲的可能性很大,但也许随即就会陷入新一轮震荡,许多个股会冲高回落,收盘时大涨大跌的情况会同时出现。投资者目前虽可继续参与题材股炒作,但对于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最好分散投资,同时注意回避超涨品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