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鸥股份净利7年无增 IPO募资九成未动再募2.4亿

2019年03月11日 08:2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上市一年半,三个募投项目二个变更,IPO募资额尚存90%的海鸥股份又要再次募资2.42亿。

  海鸥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机力通风冷却塔企业,2017年5月登陆A股市场。IPO时,公司募资2亿元投入到环保冷却塔等三个项目。如今,公司拟再募资2.42亿元,实施三个新的募投项目。

  备受质疑的是,一年半前的三个募投项目中,两个项目发生变更,大部分募资尚未使用,再募资投入类似项目是否具有合理性。

  海鸥股份盈利能力较为有限。公司自称在冷却塔相关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技术、质量、市占率均具国内同行之冠。实际上,其经营业绩几乎没有亮点。

  早在2012年,其营业收入就达到4.46亿元,直到去年才突破6亿元。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据更不好看,2012年为0.38亿元,去年为0.32亿元。

  此外,公司IPO时,备受关注和质疑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居高不下问题依然突出。截至去年9月末,海鸥股份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接近当期流动资产七成。近年来,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速度明显放缓,资产减值损失明显上升。

  3月8日,海鸥股份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工业冷却塔属“非标”产品,从投产至验收周期较长,应收账款和存款占比较好具有合理性。未来,公司秉持“内涵式发展+外延式拓张”的发展战略,力求形成全球化服务能力。

  经营业绩止步不前 所得税优惠被取消

  海鸥股份迎来了有据可查的年度净利润最大降幅。

  根据海鸥股份近期披露的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7.51%,净利润3215.20万元,同比下降15.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740.74万元,较2017年的3500.95亿元下降了21.71%。

  官网显示,海鸥股份成立于1997年,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专业冷却塔制造企业。

  2017年,海鸥股份成功闯关IPO实现A股主板上市。不过公司上市之后,不仅未因拓宽了融资渠道而提升盈利能力,相反,去年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下降。

  2012年,海鸥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46亿元、0.38亿元。2013年至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5亿元、5.35亿元、5.54亿元、5.39亿元、5.65亿元,缓慢爬升,2016年有小幅下滑,总体上是在5亿元左右徘徊。同期,其净利润基本上没有什么波动,2012年至2017年的6年间,除了2014年、2015年为0.34亿元外,其余年度均为0.38亿元。

  对比发现,2018年,虽然海鸥股份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了6亿元,但其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出现了2012年以来最大幅度下降。

  对于2018年净利润下降,海鸥股份归咎于个别大型项目毛利率较低、销售费用增长以及公司母公司2018年度所得税税率由15%变更为25%引起。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以来,公司综合毛利率在30%至32%之间波动,变动幅度并不大。去年三季度,销售费用为0.40亿元,比上年同期0.35亿元略有增长。由此来看,影响最大的或是所得税。

  所得税税率由15%变更为25%,源于海鸥股份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未获通过。

  招股书显示,2015年,海鸥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在2015年至2017年,公司所得税税率享受了15%的优惠税率。

  海鸥股份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未获通过源于其研发投入不足。

  2012年以来,海鸥股份营业收入缓慢增长,但其研发投入增长十分缓慢。2014年、2015年,公司突击加大研发投入,使得当年研发费率达到3%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但是,从2016年,研发投入减少,研发费率持续低于3%。不知海鸥股份未来拿什么来维持其市场地位,业绩瓶颈该如何突破。

  频繁募资被指圈钱

  前次所募资金大部分未使用又募资,海鸥股份被贴上圈钱标签。

  2017年,海鸥股份IPO时募资2亿元,扣除各项费用后的净额为1.67亿元。

  根据招股书,当时,募投项目有三个,分别为环保冷却塔、绿色环保JXY型冷却塔技术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等三个项目,拟分别投入1.18亿元、0.22亿元、0.27亿元。

  这些项目进展如何呢?根据海鸥股份去年9月1日公告,截至去年6月30日,三个项目实际投入资金分别为58万元、1008.73万元、447.67万元,合计仅投入1514.40万元,尚剩余1.55亿元募资,占比为92.8%。

  不仅如此,因部分实施地点土地拆迁及可行性等问题,环保冷却塔项目变更。另一个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也被变更。

  三个募投项目两个变更,92.87%募资未动,在这种背景下海鸥股份欲再募资,备受质疑并不奇怪。

  根据3月7日晚公司发布的调整公开发行可转换债方案公告,公司将拟发行可转换债规模由2.5亿元调整为2.42亿元,其他不变。其募投项目也为三个,即闭式冷却塔智能化制造中心、冷却塔智能环控研究测试中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资分别为1.43亿元、0.53亿元、0.54亿元。

  对比两次募投项目,此次募投项目似乎是前次的升级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鸥股份密集募资除了涉嫌圈钱外,可能也与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居高不下、资金回流较慢有关。

  早在IPO之时,海鸥股份应收账款及存货偏高问题就受到关注。上市以来,这一问题反而更加严重。

  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3.53亿元、3.95亿元,二者合计为7.48亿元,占流动资产11.27亿元的66.37%。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74.22天、403.47天,上年同期为256.58天、318.92天。二者周转速度明显放缓,且存货周转速度超过一年,这对于海鸥股份而言,存在不小的流动性压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