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后“震意”渐浓 A股呈现五大新变化

2019年03月09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颖

  突破3000点,站上3100点,失守3000点,勾勒出本周A股走势的变化。

  周五,上证指数以4.4%的跌幅,报收于2969.86点。在终结日线“五连阳”的同时也告别了周线的“八连涨”。另外,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周五也分别下跌3.25%和2.24%。沪深两市成交额仍超过1.1万亿元,分别成交5255.98亿元和6585.07亿元。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3000点上方迎来密集套牢盘,短期获利盘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预计大盘在围绕3000点进行整固洗筹后,反弹有望延续。

  3000点作为上证指数的整数关口,虽然不能称之为“牛熊分界线”,但基于上证指数在A股市场中的“风向标”效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3000点的得与失,往往会引起市场的格外重视。

  从周一的时隔8个月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000点,到周五的3000点得而复失,笔者通过对本周交易数据梳理发现,近期市场浮现出五大新变化。

  首先,震荡加剧。可以看到,本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周震荡幅度分别为5.36%、5.69%和8.03%,较前一周均有所加大。

  其次,个股分化,强者恒强。统计发现,本周以来有567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有1349只个股本周累计涨跌幅处于下跌态势。分析人士也预计,3000点后市场将由普涨走向分化。

  第三,量能明显放大。统计发现,本周两市日均成交额超过万亿元,为10800.2亿元,较前一周日均成交额8712.4亿元,放大逾两成。业内人士表示,成交金额破万亿元,说明市场的活跃度已经出现质变。

  第四,换手率大幅增加。统计发现,本周整个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算数平均)为5.3%,而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整个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为2.63%,增加近一倍。从个股来看,周平均换手率超10%的个股达430只。

  第五,资金调仓换股,北上资金悄然流出。在持续涌入A股市场后,北上资金分别在3月6日、3月7日和3月8日连续三日净流出-2.14亿元、-34.92亿元和-20.5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的大幅流出,说明外资并不认可当前市场暴涨。

  中信证券最新的研究认为,A股趋势性反弹接近尾声,预计市场将从爆发期进入平静期,政策预期趋于理性,业绩周期确认向下,放量快涨后的资金博弈下,行情趋于分化。预计3月份上证指数在2800点-3200点区间震荡,业绩是最重要的主线,一是,自下而上,关注长期逻辑清晰,景气向好的绩优标的。二是,自上而下,考虑到前期滞涨,政策催化与开工高峰渐近,基建板块也值得关注,而业绩稳定偏防御的医药板块也值得配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