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证券:猫眼(01896)超级娱乐服务平台地位稳固,给予“增持”评级

2019年03月08日 0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财通证券分析师  陶冶 SAC证书编号:S016051711002

  财通证券3月8日发布了猫眼娱乐(01896)的公司深度报告,看好猫眼发展前景,并给与增持评级。

   

  财通证券报告认为:

  看好猫眼多元化业务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我们对未来收入端核心参数进行预测,进而获得猫眼娱乐的利润预测。我们预计猫眼将于2019年实现盈利,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目标18.20港元,对应市值为 204.93港元,对应19、20 年的PE分别129.7、45.1倍,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增量红利时代将尽,猫眼寡头地位稳固

  猫眼于后增量时代拥有稳固寡头地位,股东流量与内容生态加持下拥有高用户粘性。2018年 1-9 月猫眼电影票交易额 256.2亿元,市占率61.3%。连接影迷和影院且匹配双方供需是猫眼服务模式,2C 端猫眼通过O2O模式消除影院位置、场次余票的信息不对称,优化了用户观影体验,并构建想看、点评等内容生态以提高用户粘性,并且已利用“票补+多入口”迅速抢占市场。关于未来,我们预计于 2019年-2021年:中国电影大盘将以中枢为 10%的增速增长,线上化率以每年 2%小幅提升,受益于品牌优势、腾讯美团流量加持及自身优秀内容生态,猫眼的市占率将小幅提升。 

  互联网宣发造就影视内容新势力,资本手段加速内容端布局

  猫眼借助渠道优势,猫眼重点发力电影宣发。猫眼拥有大量 C端流量、大数据沉淀和成功的资源整合三大优势,互联网宣发模式实现弯道超车:猫眼首部主发行电影于 2016 年上映,在经过短短两年后,猫眼 2018年主发行电影票房已达到了 67.8亿元,成为中国第三大主发行方(仅次于拥有政策壁垒的中国电影与华夏电影)。

  目前,猫眼正通过资本手段加速内容端布局,进军全产业链最后一环——内容制作。于 2018 年 7 月 2 日,猫眼与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订立合作协议,拟认购其约15%的股权(按摊薄基准)。猫眼流量入口与欢喜传媒导演 IP强强联手,打通“渠道+内容”全产业链,猫眼向内容制作端布局或将提速。

  我们认为猫眼的价值来自于: 

  在票务线上化大潮中,猫眼掌握了用户画像数据,影院排片已经依赖于在线票务平台提供的想看数据、预售数据等;同时院线(及影投)相对较低的集中度以及目前消费者已经形成消费习惯将使得院线无法自建票务平台以摆脱对猫眼的依赖。 

  猫眼并未止步于在线票务业务,依靠其海量用户数据,逐步延伸触角至产业链上游,为发行和投资制作提供基于用户数据的参考和指导。目前,猫眼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国产电影发行方与第三大电影发行方(仅次于中影与华夏);通过资本与股东背景,猫眼有机会快速实现投制片领域的拓展。

  两强相争:猫眼占据品牌+流量+内容三重优势

  于在线电影票务行业的市场竞争中,猫眼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为淘票票。 

  关于猫眼的竞争对手,猫眼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阿里旗下的淘票票,后者由阿里控股,在资本和资源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淘票票的前身淘宝电影于 2014 年上线,2015 年底阿里影业自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淘宝电影业务,并于次年 5 月正式更名为淘票票。

  尽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猫眼仍于在线电影票务行业保持稳固的市场地位。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于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及截至 2018 年前三季度,按于中国在线售出的电影票总交易额计,猫眼为最大的市场参与者,市场份额分别为44.6%、41.9%、47.1%及61.3%。

  相比于淘票票,我们认为猫眼的优势在于三点:一是品牌优势,包括从在线票务服务到各项娱乐内容服务的行业价值链中长期建立的良好口碑;二是强大的关系网络,特别是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及美团点评提供的多种流量入口;三是丰富的内容生态与稳固忠诚的用户群。基于此,猫眼在中国在线票务行业始终保持稳固的市场地位。根据艾瑞数据,按在线售出电影票的交易额计算,2015-2018 前三季度猫眼的市场份额从44.6%提升至 61.3%,已经成为最大的市场参与者。

  前景展望与盈利预测

  我们对未来收入端核心参数(包括电影大盘、线上化率、猫眼市占率、服务费率、票务系统成本、用户激励、主控主发行的数量与表现、联合出品发行的数量与表现等)进行预测,进而获得猫眼娱乐的利润预测。

  具体来说,2019-2021年在线电影票务领域,我们认为:

  中国电影大盘将以中枢为10%的增速增长;

  中国电影票务的线上化率将继续小幅提升(每年上升2pct);

  受益于品牌优势、股东流量加成(猫眼将持续受益于微信、美团等向低频率观影用户的拓展)、优秀的内容生态,猫眼于在线票务领域市场份额将会小幅提升。

  猫眼的服务费率将会维持目前水平。

  于其他领域,我们认为: 

  影视内容领域:我们认为随着猫眼借助渠道优势、与光线系的协同、内部大数据的支持,我们认为猫眼有望进一步扩大其影视宣发层面的优势,同时我们看好猫眼于影视投制片领域的尝试。 

  电商领域: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我们认为猫眼将逐渐成为观影者预定卖品(爆米花)、购买衍生品及影院服务的优选。 

  广告领域:我们认为随着用户消费大数据的沉淀,猫眼有望进一步精准匹配流量与广告。

  我们预计猫眼在线票务业务2018年-2021年营收规模分别为23.03亿元、27.46亿元、33.02亿元、40.22亿元,影视娱乐业务2018年-2021年营收规模分别为12.01亿元、14.77亿元、18.29亿元、22.60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