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毅达20天19涨停 管理层,疯狂游资喊你回来搞事情

2019年03月08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天19个涨停!不知道*ST毅达的公司管理层,是不是“肠子都悔青了”?

  自2月1日开始涨停以来,截至3月7日,*ST毅达的股价已累计大涨147.93%。在20个交易日中,*ST毅达的涨停板数量高达19个。同期,“大名鼎鼎”的东方通信只有14个,国风塑业只有13个。

  这真是一只神奇的股票!一边是股价离奇大涨,一边是公司管理层已集体“失联”。此外,公告显示,*ST毅达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0元,公司主业处于停滞状态,同时还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

  领涨ST板块,长三角资金一直锁仓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月1日至3月1日,*ST毅达股价大涨104.14%,领涨ST板块,且与排名第二的ST康得新拉开明显差距,后者同期上涨55.58%,ST板块同期涨幅中位数为21.64%。

  与“大名鼎鼎”的东方通信相比,*ST毅达在交易层面有两点不同:

  第一,*ST毅达无量上涨,近20个交易日成交额为4.7亿元,换手率为45.78%;东方通信同期成交额为594亿元,换手率为243.38%。

  第二,龙虎榜显示,参与*ST毅达炒作的席位较为分散,且知名度不高,而参与东方通信炒作的席位知名度高、实力不俗。

  一位沪上资金人士透露:“长三角这边有资金一直锁仓*ST毅达。就是有资金要做庄,找其他资金帮忙,买入后保持不动,以此锁定外边的筹码分布。”至于坐庄逻辑,该人士直言,“我上周才知道。可能有内幕吧。”

  在*ST毅达的股吧中,有不少投资者对信达证券入主持乐观态度,这被看作*ST毅达近期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信达证券接连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称没有借壳*ST毅达的计划。同时,也没有在未来一年对*ST毅达主业进行重大调整或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明确计划。

  主业处于停滞状态,存在退市风险

  *ST毅达的主营业务,包括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苗木销售等。*ST毅达去年11月15日公告称,公司主业处于停滞状态,经营活动未正常进行。2018年前三季度,*ST毅达实现营收0元,业绩亏损2174.10万元(未经审计)。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总资产为4.40亿元,总负债为4.3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9.09%。

  同时,由于上海文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起诉,*ST毅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原因,*ST毅达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存在困难,已对公司正常经营构成影响。

  需要警惕的是,*ST毅达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公司分别于2018年3月23日、2018年5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内容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ST毅达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这两起证券违法调查尚在进行中。如因证券违法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给予行政处罚,并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则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可能被强制退市。

  此外,*ST毅达以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为造假实施主体,导致上市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有关规定,构成违法行为。2018年4月,上海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包括*ST毅达在内的15位当事人。

  *ST毅达还存在暂停上市风险。鉴于*ST毅达因2017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2018年财报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ST毅达现任管理层仍处于“失联”状态,董事会无法召开,取代大申集团成为*ST毅达第一大股东(以资管计划持有)的管理人信达证券不掌握编制年度审计报告所需的证照、财务账册等资料的具体情况,或导致公司2018年年报没法按时披露。

  “失联”迷雾待解,投服中心介入

  因股权质押违约,大申集团从*ST毅达出局。今年1月上旬,*ST毅达现任管理层 “失联”。此时,*ST毅达新任董事长张培履职尚不足一月。

  根据3月2日公告,在*ST毅达11名董事会成员中,信达证券及四位独董未能与董事长张培在内的其他7名董事取得联系。而四位独董已于2月25日提请辞职,但在增补的独董就任前,将继续履职。

  中证君调查发现,张培的公开履历疑点颇多。张培在2015年-2018年履职的同喜金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等多个平台均查询不到。张培今年30岁,在*ST毅达历任董事长、代理董事长中年龄最小。

  有消息人士向中证君表示,*ST毅达与A股“停牌王”*ST新亿的背后“或是一拨人”。据媒体报道,原*ST毅达实控人何晓阳曾将大申集团部分股权质押给*ST新亿实控人黄伟持股的公司,且与黄伟存在关联的人员还进入了*ST毅达的董事会。

  此外,天眼查显示,目前大申集团穿透后的控制人为刘斌,而刘斌持股70%的新疆昆仑众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ST新亿第三大股东(截至2018年三季报,持股比例为7.42%)。

  值得注意的是,*ST毅达“失联”事件也惊动了投资者服务中心。

  *ST毅达2月15日晚公告:投资者服务中心、西藏一乙及倪赣作为合计持有股份数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股东,已于1月31日共同向*ST毅达公告的办公地址和电子邮箱以发送邮政特快专递和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致函公司董事会,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选监事。

  经查询,电子邮件由于邮箱已满被退回,邮政特快专递于2月3日因查无此人而未能妥投被退回。

  *ST毅达2月26日晚公告:投资者服务中心、西藏一乙及倪赣等合计三名股东发布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召开日期为3月14日。

  倪赣告诉中证君,今年1月下旬,信达证券给其发了一份加盖公章的文件,大意是公司处于不正常状态,小股东们要行动起来维护自身权益,提议召开股东大会。对“失联”事件,倪赣表示完全不知情。

  摆在信达证券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改选董事会。根据3月2日公告,信达证券增加临时提案,提请罢免*ST毅达董事和非独立董事,合计7位,还提请罢免1位监事。信达证券提议修改《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拟将董事会人员由11名调整为7名。

  同时,信达证券提名4位非独立董事人选;鉴于*ST毅达现任独董此前已提交辞职申请,信达证券提名2位独董人选;提名1位监事人选。

  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毅达20天19涨停 管理层,疯狂游资喊你回来搞事情

2019-03-08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