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日升2018年业绩同比下降 公司称影响下滑因素已逐渐减弱

2019年03月0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日前,东方日升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7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35%。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光伏产品销售量有所增加,但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下降,营业收入有所减少。同时因公司新增生产基地建设及海内外电站建设等原因导致运营成本、管理费用增加,营业利润相应减少。”

  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回升

  东方日升2018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6.46%,较2017年同期的18.32%减少了1.86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毛利11.27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2.42亿元。

  2018年以来,光伏组件步入了连续的价格下行通道,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尤其是“531光伏新政”之后市场组件价格出现明显下跌。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政策及市场波动致使组件销售单价降低,组件销售价格下跌程度超过成本下跌程度,导致公司电池组件毛利降低。”

  “531光伏新政”后,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加快对其他非战略业务的调整,故而其他业务收入规模呈现下降态势,相应伴随了毛利额的减少,此外2018年公司减少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收入,导致2018年前三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毛利出现大幅下滑。

  “但2018年三季度末之后,电池组件市场价格已经基本持稳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高效单晶组件的市场价格已经出现回升并且能够保持,公司电池组件业务的盈利能力得到增强。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电池组件业务及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均出现一定幅度的提升”。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2018年第四季度组件单瓦毛利达到0.2696元/瓦,较2018年前三季度上升11.54%。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531光伏新政带来的组件市场价格下跌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

  加强技术研发能力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发生研发费用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都重视产品技术这块,力争为行业提供低本高效的产品技术,从源头上节省产品的成本。”

  2017年,东方日升高效半片组件取得“一级领跑者”证书,为行业首个半片领跑者基地供货30MW;2018年,东方日升成为全球首家双面原子层沉积(ALD)-AlOx钝化PERC电池量产实现GW规模的企业,电池平均效率突破22.2%,产线最高效率达22.51%。公司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公司不仅仅会对perc技术进行跟多深入研究,也会研究叠瓦等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比罗乌斯院士落户中乌合作平台暨东方日升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宁波举办。该平台是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在中国进行技术转移、研发和服务的唯一平台。

  公司方表示,此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东方日升尖端技术突破,帮助公司在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长、综合成本低、环境适应性强的锂离子储能电池领域实现开发与产业化。

  积极推广海外市场

  随着欧盟光伏“双反”的放松,许多光伏企业加大力度开发海外市场,记者对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拓张计划提出了相关问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坚持国内海外市场两手抓,上下游市场齐肩并进的方针,在维持现有的国内海外光伏市场的同时,不断开发‘一带一路’跟‘两廊一圈’的国家光伏市场,以及新型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三年以及最近一期公司在境外的营业收入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均呈上升趋势,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分别为14.48亿元、26.44亿元、51.53亿元以及35.71亿元,占比分别达到了27.53%、37.68%、44.99%和52.20%。

  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补充道:“除了我们主要的产品销售,也会加快电站建设的步伐,为全球光伏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做出自己应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