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现首只“限购股” 业界呼吁放宽外资持股比例

2019年03月08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杜雨萌:在今年A股市场强势反弹、外资持续涌入的背景下,近日深港通出现首只外资“限购股”。本报今日聚焦吸引外资,分别就“限购令”是否有放松空间、投资者如何看待“限购令”、A股对外开放还可在哪些方面发力等问题,采访专家予以解读。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时隔4年,外资买爆A股上市公司再次出现。日前,大族激光因外资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而被深港通暂停接受境外买盘,成为深港通首只被“限购”的股票。

  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外资持股比例包括通过QFII、RQFII以及沪港通、深港通买入的全部股份。

  按照证监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进一步买盘即不获接纳,直至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低于26%。

  3月7日早间,MSCI发布公告称,将自3月11日起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大族激光。

  目前,MSCI纳入A股因子只有5%。不过,3月1日MSCI发布公告,宣布将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

  有分析认为,随着MSCI宣布A股扩容,以及北向资金持续涌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扩大至3000亿美元,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且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也就是说,会存在更多个股触及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证监会3月7日公布的批复,3月5日,证监会核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即RQFII。RQFII制度下,境外投资者能以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

  除了MSCI,还有更多的增量外资在路上。天风证券称,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等,也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根据富时罗素的预测,第一阶段纳入A股完成之后,可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净被动资金流入,而即将纳入A股的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跟踪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2万亿美元。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而放宽金融业外资准入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首要重点工作。”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宽外资持股是大势所趋。”

  他认为,A股限制外资持有股权不超过30%,已不适应目前的情况,因此迫切需要放宽持股比例限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