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尊互娱拟港股上市 毛利率连续下滑

2019年03月07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港交所官网披露的资料显示,九尊数字互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尊互娱”)于3月1日在港递交招股书,拟赴港上市。

  九尊互娱提供的内容包括手机游戏、电子杂志及其他数字媒体内容如漫画及音乐,公司于2011年开始数字媒体内容经销业务,并于2014年开始开发及运营休闲手机平台游戏将产品供应扩展至手机游戏。在2017年及2018年11月,九尊互娱分别开始开展精品手机游戏的开发、运营及手机网络游戏的运营,其中,九尊互娱大部分收益来自手机平台游戏中的虚拟物品。

  九尊互娱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月份至9月份,九尊互娱手机游戏开发及运营产生总收益的占比分别为83.4%、88.5%以及65.4%;数字媒体内容经销占总收益比例分别为16.6%、11.5%以及34.6%。

  近三年毛利率下滑

  九尊互娱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6、2017年以及2018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总收入分别约为1.4亿元、1.7亿元以及1.2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058万元、5064万元、4544万元;同期毛利分别为6509万元、7675万元和5102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6.6%、45%以及42.4%。

  近三年毛利率呈下滑状态,对此公司解释称,毛利率由45%减少至42.4%主要由于手机游戏开发、运营业务以及数据媒体内容经销业务向经销渠道提供商支付的服务费用增加所致。

  另外,毛利率下跌还主要由于相关管理部门一系列机构重组,导致发生暂停事件,因此,我们向经销渠道提供商提供的游戏为截至2018年9月份的现有游戏。与新推出的游戏相比,利润分成的协定比率较低,对经销渠道提供商而言的吸引力因而较低。

  为确保现有游戏的经销,公司不得不于2018年9月份前向经销渠道提供商支付更高的服务费。因此,2018年9月份前公司手机游戏开发及运营业务的毛利率下跌。

  至于公司数字媒体内容经销业务方面,公司的毛利率与2018年9月份前相对较低,主要是由于公司于上述日期内委聘更多经销渠道提供商,而并非通过发布平台订阅,因此,更多读者通过公司的经销渠道提供商订阅公司的媒体内容。

  对于后续计划,公司表示,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可以为公司未来扩张做准备。另外,作为数字娱乐内容提供商的主要竞争力依赖其引入VR和AR等新技术,移动应用程序的质量以及更多资源,拥有足够资金显然拥有优势。

  游戏行业暗藏隐忧

  从九尊互娱的业绩中可以看出,公司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出售虚拟物品,而这方面似乎也要求越来越严格。

  资深游戏玩家李见见(化名)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所有游戏统一实行实名制,对购买虚拟物品有了很大程度的遏制,“未成年人不能沉迷游戏,甚至上网时间过长会强制其下线。”

  事实上,在公司的风险因素中,九尊互娱也坦言,2017年八个相关政府机构,包括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布一项通知,要求所有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采纳防沉迷系统,致力打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根据防沉迷系统,未成年人以三小时或以内连续游戏定义为健康,三至五小时为疲劳,而五小时或以上则为不健康。包括九尊互娱在内的游戏运营商,若等该玩家达到疲劳水平,须将未成年玩家的游戏收益价值减半,若等该玩家到达不健康水平,将游戏收益的价值归零。这将对公司业务、财务、运营业绩及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从整个手游的大环境来看,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移动游戏》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依然保持增长,但对比上年增速出现快速下滑,销售收入增长放缓。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39.6亿元,增速仅达15.4%。

  这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第一,在新游戏精品数量不足,类型不够丰富的情况下,部分用户收到了其他娱乐内容吸引;第二,产品获取用户难度提升。一方面推广价格提高,广告投放价格自上半年大幅上涨后维持在了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存量用户固化在少数产品中,加上用户的游戏体验需要已经升级,主动选择产品的意愿更加明确,对游戏品质和体验的要求也更严格,增加了用户获取难度;第三,受外部因素影响,不少新游戏上线计划被打断,导致数量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