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东制药上市8年首亏 计提1.66亿商誉吞蚀利润

2019年03月07日 07:14    来源: 投资者网    

  近日,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东制药”,300158.SZ)公布2018年业绩,净利润亏损1.35亿元,为上市八年来首次亏损。

  这一成绩出来,市场一片哗然。因为振东制药作为“补钙龙头”,近些年来的业绩增长一向很好,此时为何出现亏损?

  据了解,在2018年6月,振东制药曾抛出过打包剥离10亿低效资产的计划。在剥离资产的情况下,为何仍然出现亏损?接下来,振东制药该如何布局业务发展,实现扭亏为盈?

  就此类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振东制药,最终未能收到任何回复。

  上市8年首亏

  日前,振东制药公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由盈转亏,净利润亏损1.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44.89%。

  振东制药是山西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消化系统等药用系列,该公司于2011年1月7日上市。

  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都保持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即使业绩最差的2014年也只是净利润下滑43%,但并未出现亏损。然而到了2018年却出现亏损,这一“成绩单”晒出来,引起市场关注。

  针对2018年净利润出现首亏,振东制药表示造成亏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医保控费及国家政策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量下滑;二是公司广告投入较2017年同期增加;三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6亿元。

  在看似合理的解释背后,细看振东制药2018年的财报发现,其实亏损“苗头”早已显现。

  数据显示,从2018年一季报到年报期间,振东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亿元、16.2亿元、23.8亿元和33.9亿元,同比增长7.6%、0.4%、0.6%和减少9.1%;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65万元、9233万元、6156万元和亏损1.35亿元。

  计提商誉差值吞蚀利润

  在振东制药解释亏损的原因里,其中有一条是公司广告投入较2017年同期增加。那到底增加了多少?

  在振东制药2018年的营业成本中,销售费用增幅最大,为11.75亿元,同比增加了4.53亿元,增幅达62.74%。振东制药曾表示,销售费用增加是办公费、会务费、培训费、服务费、咨询费、市场运营费等费用增加所致。

  在补钙类的保健品市场,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是:产品要想卖得好,必须要做广告。

  据了解,振东制药在2015年斥资26.5亿元高价收购康远制药。就此,朗迪钙成为振东制药旗下另一被寄予厚望的产品。

  在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增加项目当中,广告投入也在增加,高达5000万元的广告费主要是用于宣传公司品牌及“朗迪钙”。

  此外,造成2018年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6亿元。

  去年6月份,振东制药曾计划剥离不良资产,处理医药贸易体系5家亏损的公司,其中包括:山西振东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医药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大同市振东仁和医药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

  在剥离资产的情况下,为何仍然出现亏损?此外,计提了1.66亿商誉减值准备后,公司账面上还摆着对外收购时产生的巨额商誉,这是否仍将在未来影响公司利润?对于市场关心的上述问题,公司层面并未给出任何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