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折叠手机引爆OLED板块 龙头股翻番后还能炒吗?

2019年03月07日 07:14    来源: 投资者网    

  2月板块指数谁最强?非OLED概念股莫属。

  随着小米、三星、华为纷纷发布折叠屏手机,OLED概念股便成为A股的香饽饽,同时也开启一波疯涨。数据显示,作为最火爆的概念板块指数,尽管期间有出现小幅度回调,但OLED指数月度累计涨幅仍高达40 %。

  就个股方面来看,43只成份股2月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其中,国风塑业、华映科技累计涨幅超过130%,领益智造、深天马A、锦富技术、京东方A等9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

  见此“盛况”,也有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该如何看待OLED概念股的疯涨?春天真的来了?

  OLED概念龙头称看不明白

  谈及OLED概念股,不得不提国风塑业。在2月份之前,国风塑化的股价堪称平淡无奇,然而进入2月之后便开启了疯牛模式,收获十个涨停板。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国风塑业在2月1日至3月1日期间,涨幅高达154.79%,其涨幅在全部OLED概念指数成份股中位列首位。也正因如此,被称为OLED概念龙头股。

  根据公司资料显示,国风塑业主要生产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等包装膜材料、电子信息用膜材料、木塑新材料、工程塑料及蓝宝石晶片等。

  面对不断出现的涨停板,令人意外的是,国风塑业接连不断地明确表示,公司未规划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的产品,也暂未开展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的产品研发。

  尽管风险提示不断,但也并不能阻挡国风塑业的“疯牛模式”。对于该现象,公司方面表示,“股价上涨的情况,我们也看不明白”。

  除此之外,也有多家公司表示并未涉及柔性屏产品。其中包括思蓝科技,该公司表示,华为是公司重要的客户及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未来将继续与华为在5G手机有关零部件上进行生产研发等合作。AMOLED柔性屏幕属于显示器行业,公司未从事相关业务。

  多数公司称尚处筹建阶段

  尽管OLED概念股疯涨不断,除了“龙头”国风塑业以外,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OLED相关部件技术处于筹备阶段,尚未量产出货,投资者应注意规避风险。

  大富科技表示,公司有能力提供应用于柔性电子产品的可传导织物,暂未涉及柔性屏幕内使用的材料。公司精密金属掩膜板FMM应用于OLED面板的蒸镀环节,目前正与下游客户合作开展测试工作。

  万顺股份2月1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高阻隔膜主要应用于量子点电视、柔性太阳能方面,在柔性OLED产品方面有相关的技术储备,尚未规模化量产。

  东材科技2月14日晚间公告,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东材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OLED显示技术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尚处于筹建阶段,从工程设计到工程建成正式投产预计为28个月。项目建设进度可能不达预期,未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审慎对待OLED概念股

  方正证券研报分析称,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和普及将推动AMOLED面板、转轴、触控、电池和FPC的需求提升,其中对AMOLED显示面板的需求拉动尤其明显,有望加速国内显示面板生产设备企业发展。

  方正证券还提示投资者也要清醒地看到,相比于此前互联网和“互联网+”板块的领涨作用,OLED板块的整体体量和利好程度或有不足,而且这一概念的很多上市公司也仅仅处于概念炒作阶段,实际业绩体现尚需时日。

  同时,海林投资执行合伙人兼总裁尹佳音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此轮OLED概念股涨情,我个人更加审慎。”

  尹佳音指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在2018年四季度,无论是市场行情还是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都已经降到低点,这次OLED板块的利好,可能是由于市场超跌反弹;第二、OLED板块的估值在2018年末也远远低于其价值,本身拥有一定回升空间;第三、OLED行业在2018年和2019年逐步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业绩凸显还需要一定时间。

  “OLED作为一项技术,可能会随着可折叠手机的面市、5G时代的来临迎来新的机遇,但能否在2019年迎来实质利好,我个人建议审慎对待。”尹佳音说。(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