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信诺领15亿补助实现扭亏 前9月研发投入2亿劲增逾8倍

2019年03月06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

  借助政府补助,A股第一家OLED产品供应商维信诺(002387.SZ)成功实现扭亏。

  维信诺近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亿元,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7.48万元,相较上年增长139.88%。

  不过,看上去还算不错的数据背后是巨额政府补助在弥补亏空。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去年,维信诺领取约20亿元政府补助,其中计入收益影响当年净利润的补助合计为15.35亿元。剔除这些,公司的亏损金额或达15亿元。

  维信诺之所以能享受到政府源源不断的补助源于公司转型至OLED领域,集中精力搞研发。公司前身是黑牛食品,2010年上市,净利润从2012年起连续4年下滑,2015年亏损6.42亿元,一下子亏掉了此前多年利润。

  2015年底,公司筹划易主,地产大佬王文学接盘,并寻求公司产业转型。此后,公司将传统资产剥离,32亿元收购国显光电杀入显示屏领域。

  为此,维信诺投巨资进行研发。去年前三季度,其研发费用为2.17亿元,是2017年全年的8倍多。

  只不过,目前,同业公司京东方、深天马等多家公司也在大举布局,维信诺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否成为竞争强者,还难以判断。

  20亿政府补贴助公司净利翻倍

  去年四季度,维信诺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3172.75万元增长了5504.44%。对应的净利润为3677.4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533.03万元增长了139.88%。

  对比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实现了大丰收。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9.30亿元,同比增长44.52倍。四季度,营业收入达到8.48亿元,接近去年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降149.60%。这意味着四季度净利润达到1.89亿元。

  其实,并不是维信诺自身主营业务盈利增强,而是营业外收入贡献不菲。这从去年一季报、半年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中亦可看到。

  去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92亿元,同比下降540.40%。而到了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为1612.51万元,同比增长116.50%,成功扭亏为盈。

  去年二季度、四季度,之所以能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全都依靠政府补助。

  去年半年报显示,维信诺非经常性损益为4.12亿元,其中,大头是公司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7.01亿元。

  根据维信诺披露的公告,去年12月,公司共领取了4笔政府补助,其中规模较大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59亿元、6.01亿元,二者分别影响2018年利润的政府补助数为4.44亿元、3.90亿元,合计为8.34亿元。

  整体而言,去年全年,维信诺领取的政府补助大约为20亿元,其中仅国显光电就享受到2.35亿元政府补助。这些补助中,计入当期损益影响当年净利润的合计为15.35亿元。

  从维信诺毛利率、净利率变动亦可印证公司对政府补助依赖。去年一至三季度,其毛利率分别为22.60%、13.16%、13.26%,而净利率为-1767.65%、7.66%、-25.86%。

  转型OLED研发费用增8倍

  维信诺频频领取政府补助的背后,是公司向新兴产业OLED领域战略转型。

  维信诺原主要从事大豆及谷物类营养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王文学接盘后,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置出全部食品饮料资产,进军OLED领域。

  去年8月,维信诺宣布现金购买江苏维信诺44.80%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国显光电收购主营AMOLED研发的维信诺显示43.87%股权,出售主营PMOLED的维信诺科技40.96%股份。

  维信诺曾于去年1月参与设立江苏维信诺,出资32亿元获得55.2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江苏维信诺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江苏维信诺是一家持股型公司,仅持有国显光电股权,后者主要产品为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器件及PMOLED显示器件。

  财报显示,维信诺业绩几乎依靠国显光电在OLED行业的地位。去年上半年,国显光电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净利润4626.61万元。当期,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4.75亿元、1612.51万元。

  不过,目前,OLED领域正面临着激烈市场竞争,京东方、深天马、信利国际、华星光电等均处于竞争大潮中,维信诺规模较小,遭受的压力不小,因而主营业务陷入深度亏损之中。当然,维信诺属于行业中下游的制造和应用商,对于上游的控制不足,也影响其盈利能力。

  主营业务亏损与维信诺经营成本偏高密切相关。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管理费用4.09亿元、财务费用5.16亿元,加上营业费用合计为9.56亿元,超过当期9.30亿元营业收入0.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4.09亿元管理费用中,研发费用为2.17亿元,占管理费用的53.06%,较2017年全年0.24亿元研发费用增长逾8倍。去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率为23.33%,远高于高新技术企业逾3%的研发费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