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估值+高弹性 三主线掘金军工板块

2019年03月06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近日两市连续上涨,板块轮动趋势有所显化。国防军工板块在这样的背景下走势偏强,再度引起不少投资者注意。年初以来至今,军工板块累计涨幅近30%,表现不俗。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军工板块成长逻辑逐步兑现。从板块整体来看,考虑到目前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结合行业基本面,目前的军工板块具备估值修复条件,低估值搭配军工行业特有的高弹性,后市依旧具有较强吸引力。

  向上预期验证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中除上证50指数外悉数收涨。在这样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全天表现同样也比较强劲。截至收盘,板块2.55%的涨幅位列29个中信一级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昨日国防军工板块61只股票全数收红。从这一表现来看,在昨日的盘面中也已算得上亮点。回顾年初以来军工板块的整体表现,在自年初以来的盘面持续回升中,相较部分成长属性较强的科技股而言,国防军工板块显然并未受到过多关注,但板块自年初以来升幅同样已近30%。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军工板块良好的市场表现背后是板块的成长逻辑正逐步验证。

  从配置逻辑出发,兴业证券指出,目前,前期超跌至2019年PE20倍以下的非白马类军工标的基本已完成估值修复。2018年业绩确定性是市场筛选军工标的的核心要素,因此军工白马型标的超额收益显著。针对后市,该机构认为,随着市场风险容忍度的提升,业绩弹性与成长空间在军工选股中将更加重要。

  板块攻守兼备

  东兴证券强调,航空航天等高科技类军工股完全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其科技创新含量高于普通TMT类公司。特别是军工板块中拥有独家稀缺技术和赛道,在前期已经充分调整的背景下,表现出明显的投资机会。该机构表示,当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因此投资者有理由围绕军工股的“成长股、科技股、重组股”三大属性挖掘价值,发现机会。

  “一方面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确定性较高,在当前整体经济下滑背景下比较优势料将愈发明显,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体现出抗跌属性;另一方面军工板块的主题属性鲜明,军工高贝塔属性料将充分受益。”华创证券认为,军工有望带来较大弹性,成为攻守兼备的品种。

  针对后市,从配置角度出发,招商证券指出,市场对于军工行业改革预期正持续升温,今年有望成为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地之年,如军品定价机制有望更加合理化。对于产业链下游的主机单位而言,本身对上游配套企业具有较强议价能力,定价机制改革有望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在基金对军工行业配置仍低,行业估值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招商证券认为可沿着以下三条主线布局:首先是航空装备产业链中下游龙头,持续推进改革的标的;其次是通过资产证券化不断纳入优质资产,带来估值降低的部分标的;最后则是估值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业绩增长确定的标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