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郭树清:今年改组改造高风险机构,淘汰金融业落后机制

2019年03月05日 14:56    来源: 蓝鲸财经     石雨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2019年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其中,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以及高风险机构退出机制进行介绍与解析。

  首先,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郭树清介绍了当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点,“2018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逐步加快,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所以从银行保险角度我们就研究推出了15条措施,现在基本落地。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郭树清进行详细分析,他介绍,“中美双边贸易谈判里边有六个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汇率,服务业和汇率与金融关系很大,进展是实质性的。”

  在此基础上,他指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毫无疑问的。可以肯定的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

  郭树清对这一结论的得出给出分析原因,“首先,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始终主动开放,这是中国金融发展的需要,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第二,中美双方在金融业方面,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证券,交流交往非常多,双方业界很熟悉;第三,过去有一些东西存在误解,误解是完全可以消除的,比如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中国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而非把汇率作为一个贸易竞争的工具,让它贬值去赢得竞争优势。所以我想接下来的谈判,达成共识是比较容易的。”

  在对外开放环节中,针对于港资机构,郭树清也直言,“香港的银行、证券、保险在内地已经有很多发展,相信他们能够大有作为。”

  针对于当前对民营企业进行精准支持,郭树清也对相关措施进行介绍,“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任务,正在大力推进,目前的政策也在解决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这一问题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密切相关的,从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具体来说,郭树清介绍道,在机构方面,目前全国有2588家银行业机构,五大银行在市场份额下降,中小银行更多面向小微企业服务,数量是增长的,民营银行数量也是增加的。大银行业普遍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做小微企业贷款。今年要求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解决小微和民企的信贷支持,是金融供给侧改革最主要的部分”,郭树清表示,“除了银行,保险业大有可为,保险可投资资金有16万亿。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也能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既有大型的交易所,也有区域性的股权市场,还有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能更好地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失败的可能性比较大的企业融资”。

  郭树清指出,资本市场应大胆创新,没有创新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世界难题。

  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些金融乱象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实质是非法融资,要坚决打击”,面对近些年出现的金融乱象问题“,郭树清提醒道,“老百姓(603883)要提高警惕,不能借钱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郭树清强调,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同时,今年要研究如何改组改造高风险机构,有的可能会退出市场,有的会兼并,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行业也需要淘汰落后、引进先进的机制。

  此外,针对于各地银保监局合并的推进进展,郭树清介绍道,地方银保监局三定方案已经出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