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押风险趋于缓解 券商重启质押业务态度谨慎

2019年03月05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全市场有股票质押的企业共有3374家,较2月1日减少21家,市场质押总股数6284亿股, 较2月1日减少36亿股。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表现强劲和此前推出政策利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质押风险。不过,此前大部分机构亏损严重,短期内机构对于重启质押业务仍持谨慎态度。

  多重利好缓解风险

  为化解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今年1月1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优化违约合约展期安排,对用于纾解质押风险的新增股票质押回购作出特别安排。

  除政策利好外,A股市场持续回暖。2月上证综指涨幅达到13.79%,月涨幅为2015年5月以来的新高。在多重利好下,股票质押风险日趋缓解。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全市场有股票质押的企业共有3374家,较2月1日减少21家;市场质押总股数6284亿股,较2月1日减少36亿股, 质押总市值为5.13万亿元。

  深交所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指出,股票质押风险主要由市场价格波动、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出资方风控调整不及时等因素助推而成。2018年两市主要指数波动较大,部分股票价格下跌明显,其中,14.2%的股票跌幅超过50%,58.9%的股票跌幅超过30%,导致相当数量的股票质押回购合约跌破约定的履约保障比例,股东补充担保不及时或未及时购回产生违约。此外,部分股东持股质押比例高,股票价格大幅波动时缺乏追加担保能力,部分出资方在质押股票流动性发生变化时未及时加强风控等,都加剧了股票质押风险。

  最坏预期或已过

  尽管近期市场的强劲反弹使得股票质押风险趋缓,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质押业务的重启还需谨慎考虑。

  据统计,目前有35家证券公司涉及股票质押业务,其中,海通证券质押公司数量最多,达278家,其次为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质押公司数量最少,仅为8家。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称:“目前我们公司对质押业务还是很谨慎的,此前的一堆问题尚未解决。短期内不可能放开,而且大家对春季行情是否能够连续分歧很大。”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股票质押风险已得到较充分的释放,券商最坏预期已过。制度安排边际宽松旨在防范和化解股票质押回购风险,保障市场稳健运行。券商强化业务风控准入,预计制度放松不会引致券商盲目放大业务规模,未来股票质押规模仍将延续边际收缩趋势。

  万联证券则表示,沪深两市交易所的《通知》旨在拉长质押业务久期,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思路给予股东更强的风险处置灵活性,市场对于券商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进一步缓释。从历史经验来看,券商行情的启动有两大基础,分别是监管政策的边际放松和流动性环境的边际改善。就当前时点而言,这两方面基础正在逐步形成,尽管业绩的拐点仍需等待,但基本面企稳修复的预期正在不断强化,券商资产质量问题也获得较大缓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