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轻指数重轮动 3000点上方热点纷呈

2019年03月05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吴玉华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1.12%,报收3027.58点,创业板指上涨3.31%,报收1619.71点。两市上演普涨行情,上涨个股超过3000只,涨停个股数超过百只,市场赚钱效应显著。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指数上攻过程中多次出现万亿元量级资金参与的行情,市场凸显博弈性机会。前期涨幅较大的强势股面临震荡调整需求,投资者可以关注低位股的补涨机会。

  两市冲高回落

  昨日两市高开高走后上演冲高回落行情,盘中上证指数最高涨幅达到3.23%,深证成指最高涨幅达到4.36%,创业板指最高涨幅达到5.30%。截至收盘,沪市成交额达到4806.04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5659.50亿元,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

  从盘面看,两市冲高回落,个股仍上演普涨行情,两市上涨个股达到3084只,下跌个股数为379只,其中多数个股跌幅在2%以内,两市涨停个股数达到145只,无跌停个股,赚钱效应仍然火爆。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面上涨,农林牧渔、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39%、2.99%、2.91%;休闲服务、采掘、银行板块涨幅居后,分别上涨0.33%、0.57%、0.58%。

  从个股看,前期领涨股表现良好,中国人保涨停,收盘创上市以来新高,东方通信、市北高新、人民网等前期连续涨停个股昨日均获涨停。同时贵州茅台盘中创下798.33元/股的历史新高,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反弹到当前位置,不仅已经面临套牢盘离场的影响,也面临中短线获利盘离场的影响,因此,当前仅靠踏空资金追高推动指数的反弹空间是较为有限的。

  华创证券表示,3月市场投资者要更加注重结构。市场有望从以金融为代表的总量机会转向科技成长的结构机会。

  轮动仍有持续性

  在近期两市加速上扬,情绪面继续回暖的背景下,部分踏空本轮春季行情的投资者高喊牛市已至,继续跑步进场。但部分已在前期行情中获利的投资者却保持着落袋为安的情绪。在当前火热的行情中,新进投资者所带来增量资金对盘面继续上行的支撑同样也不容忽视。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一组最新数据,2019年2月18日-2月22日,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31.61万,环比大涨53%,并创下近一年新高。与此同时,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数据也出现飙升,从2月11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至3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共增加820.5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较长一段时期的回落过后,场内外资金已再度积聚起对于市场的共识。而在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有所消退。

  不过,在春节后行情加速上涨的背景下,主要指数短时间内积累较大涨幅也是不争的事实,追高进场动作不可避免地会承受盘面强势震荡所带来的风险。因而从这一角度出发,3000点上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间对于后期操作方向的把握确实有分歧加大的迹象。

  而从本轮行情热点的演绎路径来看,1月份行情的反弹更多是个别板块超跌反弹以及“双节”氛围的助推;春节后的上行则是由于仓位回补,以及以OLED为首的消费电子估值修复。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行情中其实也不难发现,触发当下市场反攻的引擎仍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个股。因此,只要成长类个股继续强势,市场整体就会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但是只要成长类个股出现调整势头,不再那么强势,那么,盘面中的“赚钱效应”就将相应回落,挫伤继续进场投资者的热情。其实这也是当下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看法分歧加大的主因。

  不过,资深分析人士强调,在一轮行情启动的初期往往是一个题材热炒后会出现另一个题材,而新旧题材的切换交替比较平稳。当前投资者仍有多种选择,既可以等老题材调整到位,也可以直接选择新题材。只要是大主题和大周期,在大盘强势的背景下这样的轮动都是可持续的。

  等待主线清晰

  “历次大周期新旧交替之际,A股走势在很多时候是相似的,尤其是行情启动初期。”资深投资人士如是说道。那么在当下,热点呈现全面开花,主线相对并不清晰的背景下,不同市场参与主体分歧加大,机构间是如何看待的?投资者又应注意哪些信号?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上证综指在风险偏好提升驱动下快速完成了对去年下半年单边下跌行情的修复,指数已来到临界点。后市成交金额变化将是决定本轮反弹行情演绎路径的关键变量:若成交金额进一步放大,反弹或将演变为反转行情;若成交金额逐渐趋稳,则市场将在中枢位置宽幅震荡。

  进一步来看,全市场成交金额的变化决定了趋势思维还是反转思维占据着主导位置。在市场连续上涨、成交快速放大的过程中,投资者情绪已出现明显变化,市场对于利多和利空事件的反应已较去年下半年发生明显反转,指数的波动逐渐表现出了一定价格趋势自我强化的特征。因此,对当前市场阶段性高低点的判断,除了需要密切关注宏观基本面的变化之外,还需对反映场内交易动态的市场指标进行紧密跟踪,而成交金额是决定投资者该以何种思维应对市场的关键。

  相比对成交量的看重,中信证券则强调了当下行情背景下业绩主线的重要性。该机构指出,A股趋势性反弹或已接近尾声,预计市场也将从爆发期进入平静期。该机构认为,在3月上证综指在2800点-3200点区间震荡的预计下,业绩将是最重要的主线,建议投资者关注长期逻辑清晰、景气向好的绩优标的。

  那么在当下,3000点之上的市场,普通投资者又应如何介入?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当前市场的赚钱效应极为广泛,应懂得舍得,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走得更远。现阶段A股股息率超过国债收益率和理财资金收益率的数量占比处于2012年以来的高位,在资产荒逻辑愈演愈烈的背景下,高股息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