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小幅回落 强势震荡仍是行情主线

2019年03月0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3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报8046.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0.4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两融余额自此前阶段触底回升以来首度回落。

  融资余额维持高位

  在近两个交易日行情加速上涨过程中,获利盘和套牢盘双重压力对盘面造成了一定压力。但整体来看,各路资金对多头格局的持续依旧心怀期待。就两融结构方面而言,一方面,融资余额自阶段低点回升以来可谓是节节攀高,最新报7962.16亿元,依旧维持较高水平。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融券余额也有所升高,最新报84.05亿元。这显示,反弹行至当下,多空双方对后市走向显然已明显分化。

  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包括两融资金在内,整体市场参与氛围随着盘面的回升依旧较为乐观。不过,随着节后行情向纵深发展,在场内外做多力量加强的同时,空方力量同样也有所回升,在市场情绪普遍乐观背景下有部分资金依旧较为谨慎。

  不过分析人士则指出,相较其他资金而言,两融资金敏感性相对较高。从这一角度来看,虽然反弹行至当下市场参与主体间显露出一定分化,但市场回升的势头其实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从两融整体和结构方面变化来看,由于此前较长时间的回调,被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释放将有望继续对盘面上行产生正向影响。

  关注资金分化

  显然,近期两融变动的主要动力仍主要来自指数回升后高涨的市场情绪推动。近期资金数据显示多空力量出现一定变动,由于盘面回升态势未改,获利和解套压力虽对上行构成一定牵制,但从昨日继续出现的强势反攻看,盘面中局部压力对整体行情所产生实质性影响事实上是比较有限的。因而,偏高的市场情绪后市仍有望持续正向作用于反弹行情。

  客观而言,指数行至3000点上方后,对行情演绎方向的争论有所升温。但整体而言,从融资余额回升以及“全面开花”式的盘面热点演绎来看,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一方面,市场情绪已出现好转,资金积极性也已被调动,未来盘面大概率维持强势格局依旧是市场主流观点。其次,结合近期融资交易活跃度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仍在积极改善,市场活跃品种及热点继续扩散。不过,在行情持续回升过后的当下,由于自底部获利筹码较多,解套盘压力也在逐渐增大,投资者同样也需对可能的回调有所警惕。

  针对后市,联讯证券亦提示,1月份的反弹更多是个别板块超跌反弹以及双节氛围的助推;春节后上行则是由于仓位回补,以及以OLED为首的消费电子估值修复。而后市真正的确定性机会则在于社融数据超预期。面对3000点-3250点这一年内最大阻力区,且战且退关注第二波上涨能否突破,才是真正意义上熊牛转换的重要参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