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5日财经早餐

2019年03月05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两会早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5日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5日下午举行“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记者会。

  大事

  习近平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为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办印发通知,成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将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据统计,2月份新增1537名严重失信人被限乘火车或飞机,其中限乘火车585人,限乘飞机952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4日透露,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拉开序幕,下半年,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首飞载荷将先后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发射场合练。

  北京时间4日,“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返回北半球。本次科考期间,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

  2019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继续高密度全球组网,计划发射8-10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所有MEO(中圆轨道)卫星发射,进一步完善全球系统星座布局。

  政策

  银保监会、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通知,延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试点的期限。

  天津印发通知,规定在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应支付不低于购房全部价款60%的首付款。

  江苏发布《关于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对行政机关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统一规范。

  市场

  昨日,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027.58点,涨1.12%;深成指报9384.42点,涨2.36%;创指报1619.71点,涨3.31%。

  央行:4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共涉及16个市场较为关注的问题,科创板配套规则进一步明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指出,2018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减少到5800处左右,平均产能提高到92万吨/年左右。

  基金业协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36万亿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71.8,受季节因素影响,预计3月汽车市场销量有望环比上升。

  大商所4日发布公告称,2月共处理异常违规交易行为55起,交易所将持续对异常违规交易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4日,中国移动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环球

  埃及文物部长表示,埃及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考古合作,相信双方在考古领域的合作将产生丰硕成果。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4日在首尔表示,希望朝鲜和美国继续保持对话,同时期待朝美领导人早日再次会晤并达成协议。

  据外媒,澳大利亚实施新法,禁止有家暴记录的访客入境,已入境的访客将被驱逐。

  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一款免费APP,供人们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自查听力,以便针对听力损失进行早期干预,并唤起人们对听力保护的重视。

  英国一项新研究说,如果看电视的时间太长,老人的记忆力可能会加速衰退。

  身边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明确,将胃痛宁片、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制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今年北京将首次开展覆盖城区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建立城区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名录并对栖息地进行分类保护。

  4日,故宫博物院公布了近两年展览计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故宫将举办“中国古代花木文物特展”,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将展出。

  2019年雪车世锦赛当地时间3日在加拿大惠斯勒决出女子双人金牌,中国队四轮角逐表现稳定,两对组合最终排名第10和第13位,创中国队世锦赛该项目历史最佳。

  两会课堂

  《政府工作报告》第一份英文译本是哪一年出现的?

  A.1970年

  B.1971年

  C.1972年

  D.1978年

  答案:D

  解析: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第一次被译成英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政府工作报告》还被译成了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日语等多种语言。

  今日话题

  4日,滴滴在快车、优享试行“选择路线”功能,用户可在APP中自主选择车辆行驶路线。有网友认为,该功能可以更好地帮助乘客选择路线,避免纠纷。也有网友认为,此举没有办法根除安全隐患。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丁鑫、张苇杭、覃皓珺(见习) 核发 / 万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