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昨站上3000点 投资者需仔细辨别个股价值

2019年03月05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10465.5亿元成交额!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上证指数跳空高开盘中突破3000点,收盘报3027.58点,涨幅1.1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也均超2%,分别为2.36%、3.31%。

  从盘面来看,随着市场进一步逼空,普涨格局重现,3079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过在午后股指回落过程中,部分涨停个股出现开板以及冲高回落迹象,且伴有资金出逃,数据显示,昨日,沪股通净流出5.8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5.64亿元,但北上资金整体仍然净流入39.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股指快速上涨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坚定筹码,这也是市场中长期运行过程中由弱转强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

  需要注意的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科创板细则正式落地成为助攻沪指站上3000点的重要因素之一。更为重要的是,时逢两会召开,各大机构使出浑身解数,备战“两会行情”。

  安信证券指出,本轮行情在基本面上的主要支撑力量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升温以及社融大涨,但更重要的是市场情绪的逆转和放大。从中期视角来看,这种情绪释放在基本面上有着较为坚实的支撑。一方面,股市在低估值叠加长期回调背景下的上涨弹性会相当大。另一方面,压制2018年股市的几个重要因素在最近得到明显缓解,催化了本轮行情。往后看,支撑股市上涨的几个主要因素可能将得到延续,短期涨势有望得以维持。

  可以预料,伴随着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增多,未来市场的震荡压力也将变大。业内普遍认为,市场将经历从普涨向分化、从超跌反弹向价值重估转变的过程。这就更需要投资者结合盘面变化和当前政策引导方向,仔细辨别个股的价值,从成长确定、具备相对估值优势、产业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三个维度挖掘潜力个股的主线依然适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