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资本逾期项目主体进入强制执行 后续难言乐观

2019年03月04日 22:44    来源: 投资时报    

  针对凯迪生态和东方金钰的项目均已取得胜诉,但中信资本想要收回逾期债务仍有不小难度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17年的历史,显赫的招牌,包括中信股份(00267.HK)、腾讯控股(00700.HK)、卡塔尔控股在内的实力派股东,手中还掌控着250亿美元的资产——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本)从来是这个市场跺一脚震三震的厉害角色。

  不过,既然一个卡夫亨氏单日就能令沃伦·巴菲特损失40亿美元,那么张懿宸把舵的中信资本也难免有“走水”的时候。

  据悉,该公司近期已卷入多起投资爆雷风波,涉及的投资标的包括*ST凯迪(000939.SZ,下称凯迪生态)、东方金钰(600086.SH)等,而其中部分项目在诉讼(仲裁)后将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据此前报道,投资凯迪生态的产品主要为迪信和信阳系列私募投资基金,涉及金额约16.25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为中信资本全资子公司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本深圳)。至于东方金钰项目,则是指中信资本深圳旗下深圳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睿泰信叁号)给予东方金钰旗下公司约8.46亿元借款。

  无论是凯迪生态还是东方金钰,目前状况均极不理想。截至2月28日收盘,前者1.18元/股已较52周高点下挫75.1%,而后者的4.6元/股表现也较一年内高点回落五成。

  中信资本方面向《投资时报》记者介绍,目前前述基金产品中涉及凯迪生态各投资项目已经取得胜诉的仲裁裁决书或法院判决书,并已推进至强制执行程序。而东方金钰项目也已仲裁胜诉,即将进入正式的资产执行环节。“争取尽快收回债权本息金额。”该公司称。

  尽管均属趟了浑水,但程度仍有差异,其中,凯迪生态项目资金回收更不乐观。据了解,凯迪生态目前逾期债务高达约119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12.16%,且近日该公司旗下临澧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临澧凯迪)股权遭遇了流拍。

  凯迪生态资产拍卖流标

  “临澧流拍了吗?这么便宜都没人出价吗?”在凯迪生态违约信息群里,有投资者极度失望。

  2月25日—2月2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二中院)对临澧凯迪100%股权进行首次公开拍卖。结果,只有一人报名,且因无人出价流拍。

  早在10天前,凯迪生态即预告了此次拍卖,评估价4934.99万元,起拍价3454.493万元,相当于给出七折。此次股权拍卖是因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租)与临澧凯迪、凯迪生态的金融租赁合同纠纷案导致,中信金租向北京二中院申请保全并冻结了凯迪生态持有临澧凯迪的100%股权。而拍卖股权只是进入法院执行阶段的必经流程。

  中信金租全资股东为中信银行(601998.SH)。后者为中信股份控股下级子公司。中信银行与中信资本又同为中信股份下级公司。

  2018年12月21日,凯迪生态公告称,为解决债务危机,缓解资金周转困境,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公司正与相关各方一同全力推进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等工作。其中资产重组就是指公司拟打包处置出售部分非主营业务板块资产,包括在建生物质项目、杨河煤业、林业等多项资产。

  临澧凯迪流拍,对于凯迪生态处置资产明显是个不利消息。

  据此前报道,2018年11月18日,迪信壹号私募投资基金到期,后续其他迪信系列产品也陆续到期。

  有凯迪生态产品投资人称,“中信资本深圳对投资质押物流动性和价值存在较大的评估主观性偏差。当风险出现后我们才被告知,被用来质押的资产如电厂、林地、公司股权等,其实很难快速被处置或变现。”更麻烦的是,据投资人介绍,“迪信系列产品为无抵押的信用贷,信阳系列产品的质押物为凯迪生态旗下四家电厂的股权,但这四家电厂都没有完工。”

  中信资本相关负责人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中信资本方面不存在不尽职的情况。凯迪生态出现流动性危机,主要源于下述因素:一是市场整体环境恶化致流动性紧缩。二是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进一步加剧凯迪生态资金周转及调配困难,影响公司流动性安排。

  “在项目运作期间,项目团队持续关注凯迪生态的生产经营及融资情况。在市场整体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项目团队多次与凯迪生态沟通提前还款和补充增信等诉求。在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向且我方察觉凯迪生态存在潜在流动性问题后,项目团队立即启动了司法保全和追索程序,并迅速完成了财产查封事宜。在凯迪生态70余家金融机构债权人中,我方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办理时效性和查封范围位居前列。”上述负责人说。

  他同时强调,截至目前,凯迪生态各投资项目已经取得胜诉的仲裁裁决书或法院判决书,并已经开始推进强制执行程序。当前,项目团队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继续推动通过法律程序处置相关担保物及债务人其他资产,并基于基金产品对相关资产拥有的权利积极寻求其他退出方式。

  最新资料显示,凯迪生态目前逾期债务共计约119.26亿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06.33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12.16%。同时,其还涉及234.93亿元借款余额。而依据凯迪生态预告的2018年度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亿元至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5%—158%。注意,凯迪生态已公告其存在暂停上市的可能。

  东方金钰项目即将进入执行

  中信资本旗下产品涉及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是东方金钰。

  2019年1月15日,东方金钰公告称,截至当年1月11日,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约16.7亿元,其中,中睿泰信叁号借给东方金钰控股子公司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钰网络金融)的款项约8.46亿元,到期日为2018年8月27日。

  在此三天前,东方金钰也发布公告,称中睿泰信叁号与东方金钰8.46亿元债权的仲裁于当日作出判决,判决内容中称已查封或抵押约34亿资产。

  中信资本相关负责人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关于东方金钰项目,中睿泰信叁号于2018年12月29日取得深圳国际仲裁院的胜诉裁决,于2019年1月21日取得深圳中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相关执行裁定已由执行法院送达给东方金钰等债务人。根据管理人了解,目前执行法院已经就本案执行分配了具体的执行工作人员,即将进入正式的资产执行环节。因抵质押资产和查封冻结资产类别较多,未来执行过程中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管理人一直积极努力与执行法院沟通,争取尽快收回债权本息金额。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曾拟将控制权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下称中国蓝田)。但鉴于中国蓝田与A股历史上著名的造假上市公司蓝田股份之间的关系,此次转让备受质疑。

  2月26日,东方金钰公告称,兴龙实业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的债务司法重整申请已被立案,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2月28日,东方金钰再度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宁决定终止将东方金钰大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兴龙实业)转让给中国蓝田。

  据了解,2018年东方金钰预计年度亏损9至11亿元,主要原因包括债务金额较大产生的利息费用较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