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住“任性减持” 提振市场信心

2019年03月04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A股市场近期刚走出一波“小阳春”,有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即频频减持套现。公告显示,近期A股整体走强以来,已有几十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个别公司重要股东出现违规减持。部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任性减持”不仅涉嫌触碰监管红线,也会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打折扣。

  上市公司股东合法合规地减持股票属于正常行为,本身并无对错之分。但是,与中小投资者相比,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天然具有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其增减持行为本身就是市场投资信心的风向标。因此,对于一名具有合规意识和主人翁精神的重要股东而言,其减持行为应当建立在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及充分信息披露基础上。

  在股市回暖之际,重要股东便迫不及待地减持套现,会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首先,扎堆减持套现会对A股市场资金产生分流效应,进而拉低公司股价和市值。其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带头减持会打击普通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部分重要股东逢高任性减持套现,往往还与诚信、合规的价值理念背道而驰。回顾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过往的增减持行为,可以发现,个别重要股东在股市低迷时大力鼓励员工和中小投资者增持公司股票,而在股市回暖时,自己却迫不及待地减持,甚至不惜违规减持。这种行为不仅会损害上市公司的信用,还可能触碰监管红线。

  要杜绝“任性减持”现象,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自身要增强诚信合规意识。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其本身在享受上市公司发展红利的同时,应充分履行相应义务,以合法合规参与市场交易和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作为减持行为的前提,切不可为私利触碰诚信及合规底线。

  要管住“任性减持”之手,离不开制度框架进一步完善。近年来,针对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任性减持”的乱象,监管层多次加强监管减持行为的力度,对涉嫌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保持高压监管态势。相对于成熟市场,A股的相关制度建设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未来,如何提高“任性减持”的违法违规成本,如何压缩股票交易的套利空间,如何维护股票市场的公平性,需要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