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外资影响力趋强 白马股重执牛耳

2019年03月04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因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权重明显提升,上周五沪综指单日大涨1.80%至2994.01点,创出本轮行情以来最高收盘点位。由于这次创业板有部分股票首度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因此非权重股表现也相对较好。

  一般来说,外资对绩优的食品饮料、电器、生物医药等品种较为看重。当外资在A股市场的实力不太强时,就已对市场产生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未来外资持股占比大幅提升时,其引导作用明显也会大幅提升。

  以绩优股龙头贵州茅台为例,外资几乎是不停在买,无论上市公司报表好时还是报表不佳时都是如此。外资的偏好还是相对稳定的,这一点与内资机构大不相同。部分内资基金更像墙头草,看好时奋力追高,不看好时又低位乱砍,缺乏稳定的价值观。

  今日贵州茅台开盘有望创历史新高。这股的风向标作用还是蛮强的,算上更早就创新高的苏泊尔之类,绩优白马股给人的气势有越来越强之感,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绩优白马股创出新高。如此,一轮绩优股的行情有望展开。

  绩优白马股有个好处,就是虽然也会调整,有时股价甚至还会跌得比较猛,但这类股票的底部多半是不断抬升的。绩差股、题材股则没有这种特征,以妖股东方通信来说,在风口上固然可以被炒上30元,但万一哪天这股票又跌回3元附近,也没啥特别奇怪的。

  就操作不太灵活的投资者来说,绩优白马股应当会相对安全些,题材股一般只适合职业炒家。不过即使是职业炒家,依我看来也没必要非得在妖股上折腾。对职业炒家来说,如果非要炒作妖股,个人感觉还不如直接去倒腾期货呢。

  期货涨跌均可挣钱,获利效率岂不好过只能单向获利的股票?另外,期货是“T加0”交易机制,一天可以进出无数此,投机性显然更高。也许有人会说炒期货不一定赚钱,那我倒要问问:“炒妖股就一定能赚钱吗?”再怎么说,期货还是有价值中枢的,涨跌多少还是有些道理的,而妖股的涨跌依据要少很多,有时候完全是无厘头上涨。

  本周A股大概率还会冲高,站上3000点应该不难,但按以往经验看,整数关口的多空攻防一般会反复数次。在多空双方充分换手后,如果经济基本面能显示出更多向好征兆,大盘就有望慢慢稳步上行。

  当前经济基本面仍在探底,一时还不能支持一波较大的行情,涨多了部分资金容易心虚。另外,之前几周的行情其实有依赖于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然而之前过高的社融及信贷数据兴许只是某种意外,在这方面投资者不宜寄予过高期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