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科创板:年内科创板将有首批企业上市

2019年03月03日 10:18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3月1日深夜,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和配套指引。这意味着,科创板正式开闸,IPO申请受理即将启动。另外,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加大了对科创板上市公司退市的监管,有利于防止资金“炒壳”。

  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认为,市场期盼的精细化分层,发行制度以及交易制度改革。赵巧敏指出,按照上交所发布的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制度安排,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审核时限为6个月,年内科创板将有首批企业上市。她还认为,科创板开板初期市场交易或高度活跃,长期看科创板将呈现“强者恒强”局面, 需聚焦科创龙头。

  “我们预期市场推出初期企业供给有限。而且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门槛为50万元,我们根据上交所统计年鉴2018卷作粗略测算,这部分投资者所持有的资产总值约有7.27万亿元。即便不考虑机构投资者亦能覆盖开板初期的总流通市值。因而我们预期市场交易或高度活跃。”赵巧敏分析指出。

  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指出,正式文件加大了对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从新的文件来看,监管层下定决心要严格推行退市制度,”马涛认为。根据刚刚发布的文件,一方面新增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的条件,包括上市公司或主要子公司出现被吊销营业执照、丧失继续生产经营能力、出现重大违法行为等。“对于股价出现重大异常波动的公司,原来的规定要求经上市委员会审议后,交易所才能终止其股票上市,而新的规定则删去了需要经上市委员会审议,不给上市公司任何喘息空间。”马涛称。另外,新增对于盈利不达标,面临退市风险的企业,需要每个月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

  因此,多家机构人士表示,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这有助于在科创板中杜绝出现“炒壳公司”的行为,使得股票的价值能够真正地回归企业的价值。

  在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管理方面,正式实施文件在老股减持等方面都有所调整,如对于老股减持,原来的规定是要求发行后12个月不能减持,但是新规定删去了这个限制,具体的减持办法将由上交所另行规定。

  科创板细则十大要点

  1交易门槛: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50万,2年证券交易经验。

  2未将T+0交易机制纳入。

  3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并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4明确这些企业可上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等;科创板发行办法对拥有关键技术等企业增加“优先支持”四个字。

  5盘后增加25分钟固定价格交易时间,按当天收盘价成交。

  6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7科创板被终止发行,重新申请由一年缩短为六个月。

  8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

  9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

  10进一步明确红筹企业上市标准。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如果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