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即将开闸 南京激励企业冲刺科创板

2019年03月03日 09:49    来源: 南京日报     高洁 管伟

  昨天凌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正式发布。为帮助南京优质企业在科创板舞台上掌握先机,今年以来,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通过与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共建的“南京资本市场学院”,开展多场科创板的宣传和动员活动,并摸排、梳理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资源,提前做好冲刺准备。

  落地规则有六大新亮点

  “与1月30日证监会发出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落地的规则总体更加市场化,也更具包容性。”南京证券投行业务总部总经理张睿告诉记者,主要体现在6方面:一是盈利企业核心技术人员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未盈利企业董监高核心人员上市3年内不得减持;二是不予注册后从1年后再申请,调整为6个月;三是取得注册决定6个月内发行,调整为1年内发行;四是红筹企业要求比之前低了,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五是确定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六是确定退市部分标准:即股票收盘价低于面值、市值低于3亿元、股东人数少于400人。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业务线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刘惠萍表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正式颁布的相关法规制度在股票发行审核、发行承销、股票交易、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等方面较原有规则有很大的突破,有很多亮点。在注册制下,保荐机构的责任和风险加大,对保荐机构的综合实力要求更高,也将推动投行执业模式的转变,提升保荐能力、研究能力、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

  南京企业倾向科创板

  按照规定,受理和审核全流程电子化,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就个人投资者而言,设立了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目前来看,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而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面对科创板红利,南京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研发费用投入占比非常高,所以利润不是太突出,成为主板上市的阻力。“但是,我们发现,研发投入比是科创板一项非常重要的考评指标。”该负责人说,“国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比都在30%左右。我们仔细斟酌了一下,科创板更适合我们企业的长远发展。”

  300万元“红包”鼓励冲刺

  近两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全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已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并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科创型企业成为主流。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末,全市10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中,科技型企业73家,占比66.97%,主要集聚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制造、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以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

  为让南京企业顺利进入科创板,前期我市从政策和服务上均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中也明确提出,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

  除了“红包”激励,我市还组织了包括培训、建立资本对接平台等服务配套,为企业冲刺科创板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点打造“南京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南京资本市场学院”平台,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特别是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培育和筛选。

  随着科创板制度规定的出台,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将迅速启动科创板冲刺工作,在前期摸排梳理的基础上,根据科创板申报标准梳理冲刺科创板企业名单,配合企业、券商制定申报工作计划表,密切跟踪冲刺企业科创板上市进展情况。此外,还将借助“南京资本市场学院”平台,开展企业走进上交所等一系列双向对接活动,建立南京企业科创板上市申报梯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