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拨云见日” 三月关注两大时点

2019年03月0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2月最后一天,央行逆回购操作再度停做,印证了月末流动性的改善。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对金融机构超储率的提升,以及月初相对较少的扰动因素,预计3月上半月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偏松局面,货币市场利率或继续小幅下行。中旬税期高峰时点和季末监管考核时点是3月流动性可能出现波动的两个主要时点。

  央行再度“收手”

  2月28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此前一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已开始缩减。2月27日,央行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2月26日的1200亿元缩水一半。

  央行逆回购的缩量,恰恰印证了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好转。因为按照逆向调控的逻辑,只有在流动性低于合理充裕时,央行才会增加流动性供给规模。

  这一点,得到了资金面变化的印证。交易员反映,从2月26日尾盘开始,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态势已开始缓解;2月27日资金供求整体恢复均衡,虽然早盘仍略显紧张,但相比上一交易日有不小的改善;2月28日,资金供给明显增多,从早盘开始,就有大行提供大量隔夜资金,到下午已开始减点融出,流动性偏松的局面一直保持到尾盘。

  2月28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进一步回落。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短端下行较明显,其中DR001加权价跌近7bp至2.57%,代表性的DR007下行近16bp至2.65%,DR014下行25bp至2.69%。

  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

  今年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和宽松,虽然2月下旬受多种因素影响,流动性有所收紧,但持续时间不长。不少市场人士预计,3月上半月流动性出现大波动的风险有限,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2月份缴税时点延后,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主要集中在2月下旬显现,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月末财政支出效应。跨过月末关口,金融机构超储率回升带来的资金面宽松有望得到更充分展现。而从以往来看,月初银行体系面临的扰动相对有限,资金面通常偏松。目前DR007仍高出前两个月均值,预计在3月份有小幅回落空间。

  就整个3月而言,流动性可能出现波动的时点主要有两个:中旬税期高峰时点和季末监管考核时点。月中一般也是政府债券发行的高峰期。预计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企业缴税影响,资金面从3月15日前后开始可能面临一定的收紧压力。当然,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预计届时将会适时适量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季末月份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仍不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