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常态化”

2019年03月01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常态化”正成为改善公司治理的利器。

  统计显示,从2018年初至今年2月27日,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数量约为450个。其中,去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数量为409个,创下自《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以来新高,略高于2017年405个的水平。

  股权激励属于期权激励范畴,是上市公司对员工进行长期激励的主要方法之一。通过有条件地给予被激励对象部分股份、期权等,使其与公司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对上市公司实现长期目标、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推动作用。

  2005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其后的11年间,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长。2016年7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自当年8月13日起施行。其总体原则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放松管制、加强监管,逐步形成公司自主决定、市场约束有效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2018年8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的决定》,进一步扩大股权激励对象,并吸纳进外籍员工,同时规定该外籍对象可以开立证券账户。

  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企业推出股权激励的主要出发点。2月25日晚间迪马股份抛出股权激励计划,拟向152名激励对象授予10800万份股票,约占其24.05亿股总股本的4.49%。迪马股份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将以最近3年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19年及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需达到50%和100%。

  再看万东医疗,此前万东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上限1亿元,回购价格上限12.5元/股,回购期限不超过12个月,本次回购的股份将作为公司后期股权激励计划标的股份。

  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实施股权激励,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在当前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宏观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为扭转业绩下滑态势,公司需要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方案推动实现主要经营业绩目标;其二,实施股权激励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公司股票估值溢价;其三,股权激励能有效激励并留住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才,提升重要员工的忠诚度,提高企业管理能力,降低企业的广义交易成本。

  “股权激励系列规定的发布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完善,但依旧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亟待挖掘。”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建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计划方案不应只由董事会中的大部分决策者、经营者决定,应听取更具广泛性的股东大会的意见建议,以防止个别高管以股权激励为由给自己或关联方“发福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