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重仓布局 白酒板块或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2019年02月28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大盘上冲3000点时遇阻回落,截至收盘上涨0.42%,报收2953.82点,在大盘高位震荡的过程中,市场热度一直较高的白酒板块重新跻身大智慧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整体上涨1.85%。板块内水井坊涨停,金徽酒(5.61%)、酒鬼酒(5.17%)、今世缘 (4.35%)、老白干酒(4.17%)、古井贡酒(3.70%)和舍得酒业(3.35%)等个股涨幅均超3%。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古井贡酒、今世缘、山西汾酒、五粮液、顺鑫农业和水井坊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

  对此,广证恒生表示:白酒企业2019年迎开门红,发货量稳健,经销商库存维持良性。后续随着白酒企业进一步开发新品,将资源集中投放于核心业务上,聚焦品牌和产品,白酒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扬,估值有望进一步得到修复。

  看好白酒板块后市行情的机构不在少数,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动销反馈积极,预计白酒仍有估值修复空间。申万宏源证券也表示:春节过后,食品饮料板块大幅跑输大盘,但主要原因是前期涨幅较大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后的板块轮动效应,全年维度看白酒细分板块仍具性价比,主要原因有三点,1.业绩的确定性;2.外资持续买入,持股比例还会不断提升;3.估值水平依然不高。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本轮白酒板块调整与2009年-2014年的白酒周期明显不同,2019年行业仅仅是增速下降,而不会业绩下滑。当前看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并不高,优质个股仍有较大的机会获取明显超额收益。

  事实上,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也在积极布局白酒股,《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65只个股跻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榜单,56只个股处于北上资金净买入状态,这56只个股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为606.91亿元。4只跻身榜单的白酒股均处于北上资金净买入状态,贵州茅台以125.94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在上述65只个股中稳居第一,五粮液年内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达到54.70亿元,位居第四;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年内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8.60亿元,3.40亿元,也均位居前列。上述4只白酒股年内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就达到192.64亿元。

  除北上资金青睐外,2019年以来,洋河股份,五粮液等两家白酒龙头上市公司均受到机构密集调研。五粮液公司相关人员针对投资者关心的2019年营销策略、数字化转型等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沟通交流,公司表示,2019年预计实现2.3万吨的高端产品销量,主要基于高端系列产品投入市场带来的销售增加,以及实施数字化转型、渠道深耕后将带来的一部分市场增量。

  白酒板块近期整体的券商评级,也从侧面显示出板块配置价值。近30日内五粮液(16家)、山西汾酒(12家)、舍得酒业(9家)、古井贡酒(6家)、酒鬼酒(6家)、水井坊(5家)、洋河股份(3家)、泸州老窖(3家)、贵州茅台(3家)和顺鑫农业(3家)等10只白酒股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对于昨日涨停、年内累计涨幅居前、近期机构扎堆看好的水井坊,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基本面坚实,产品结构、渠道管理持续优化,未来发展稳健、空间可期,仍是最值得期待的次高端品牌,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