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轮动格局再现 “大基建”板块显著走强

2019年02月27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高开后宽幅震荡,盘中沪深指数一度涨超1%,创业板指涨近3%。但截至收盘,除创业板指外,其余指数均以下跌报收。值得注意的是,在热点纷纷回落背景下,大基建板块走强还是提振了部分人气。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行情的基础为低估值、政策底、业绩风险释放以及外部环境良好。从估值上看,A股处于历史上较低位置,相对其他大类资产A股具有吸引力。从政策上看,国内外货币政策均相对有利于资本市场,财政政策有减税、基建补短板和消费刺激等预期,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底已经出现。此外,近期各地重大项目也迎来一轮开工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建板块相关个股值得继续关注。

  大幅走强

  昨日主要指数震荡下跌,“赚钱效应”显著回落。个股方面呈现跌多涨少格局。整体而言,券商板块逐步降温、柔性屏概念大幅回调,而有色、煤炭、基建等板块接力崛起,两市成交额继续放大。

  不过,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是大基建板块走强。盘面中,中国中冶、中国一重涨停,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集体走高,腾达建设、成都路桥等基建股涨停。

  从基本面来看,天风证券表示,2018年全行业基建相关业务订单增速整体下滑,但四季度基建链条建筑央企和地方路桥已现边际好转,2019年受益基建补短板东风,相关企业有望收获较好相对收益,订单量因势提升。房建相关业务受地产调控影响增速回落,装饰、钢结构等偏房建相关业务订单增速开始向下。综合来看,2019年减税降费等财政政策密集出台将对建筑行业产生实质利好,宽松基调的货币政策将配合财政缓解行业资金面压力。目前行业内订单保障系数仍在高位,有望推动业绩转化。整体而言,建筑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仍是行业主旋律。

  进一步来看,由于以“铁公基”类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本身单体规模较大,这类项目在政府规划的总基建投资中仍占较大份额。同时一批“新基建”领域的计划投资规模开始快速增长,并达到了可观的总规模。从目前进度来看,2019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长趋势有望延续。

  关注板块轮动格局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实地调研情况表明,大部分企业反馈节后在建工程复工及新开工情况预期良好,有望在3月初进入施工高峰期。同时,部分央企及国企融资成本近期出现较大改善,项目贷款的平均融资成本已自2018年四季度的基准利率上浮变成持平或者下浮,目前各种信贷额度亦较充足。综合各项指标可以预判,建筑行业投资增速有望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加快复苏。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低估值的基建股将受益于股市整体行情向好和稳投资带来的大规模基建工程,板块在2019年有望迎来“估值+业绩”双重提升机会。落到具体的投资标的上,基建央企和基建设计行业被集中看好,一些业务上与基建工程高度契合的企业也有望有所表现,基建板块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行情从券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内率先启动,随后扩展到非金融板块,昨日行情的主演开始拓展至煤炭、有色、工程基建等板块。行情主线也由此前的普涨逐渐过渡至轮动,而目前没有轮动的蓝筹板块还有地产、水泥和酿酒等。从这一角度而言,由于轮动格局已经展开,后市建议投资者仍应保持持仓定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