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公司赴港上市节奏放缓

2019年02月27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2019年以来,新三板公司赴港上市节奏放缓,仅阿拉科技一家公司公布赴港上市计划,盛源科技披露其在港股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获证监会受理。

  据不完全统计,自君实生物、汇量科技之后,截至2月26日,未新增以“新三板+H”模式或红筹模式登陆港股的挂牌公司。此前已在港交所公布招股书的多家挂牌公司至今仍未上市。

  队伍扩容

  公告显示,阿拉科技计划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港交所上市。这是2019年以来首家宣布赴港上市的挂牌公司。

  根据公司计划,本次拟于境外发行的H股新股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40%,即不超过7200万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本次发行上市的联合簿记管理人或全球协调人不超过上述发行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记合计规模不超过8280万股。阿拉科技表示,本次H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新闻媒体资讯类业务的市场推广和冒泡业务的推广以及公司其他的一般营运用途等。

  阿拉科技于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三维仿真城市地图的制作、运营等。挂牌以来,公司持续亏损。2017年底以来,公司开始战略转型,逐渐进入社交媒体类行业。2018年12月,公司公告称,此前收购的APP产品与自主研发的APP产品经过整合后形成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社交媒体类。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赴港上市降温。除阿拉科技外,仅盛源科技披露了赴港上市进展。盛源科技1月2日公告,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受理单,证监会对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申请予以受理。

  根据盛源科技此前发布的公告,本次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5337.80万股H股新股,即不超过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约25%(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在全额行使15%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共发行不超过6138.47万股。对于募集资金通途,公司表示,计划用于投资新建项目、科技和研发投入、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盛源科技主要从事顺酐的生产及销售,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实现净利润2822.38万元。

  节奏放缓

  2018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鼓励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到港交所上市;同年4月底,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允许符合条件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自2018年5月以来,至少12家挂牌公司宣布赴港上市。

  以盛世大联为例,2018年8月28日公司公告称,向港交所递交的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已在港交所网站刊登;2018年12月1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司发行H股的批复公告;12月20日,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举行上市聆讯,审议此次发行上市的申请。不过,截至目前公司仍未实现在港交所上市。

  成大生物筹划赴港上市已超过9个月时间,至今仍未取得实质性结果。2018年5月4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上市的一系列议案;2018年11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发行H股方案获证监会批复同意。但至今公司仍未完成在港交所上市。

  华图教育、新东方网等已摘牌公司于2018年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但至今其赴港上市计划未有明确下文。从目前情况看,仅君实生物及汇量股份子公司汇量科技成功登陆港股市场。

  资料显示,汇量科技为汇量股份间接控股子公司,主要为全球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广告及移动分析服务。此次在港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用于提升公司在大数据、IT基础设施方面的实力,提升及改善移动广告及移动分析平台的服务等。君实生物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药物研发、投资并购、推动业务发展以及一般公司用途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