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投资需求趋旺 外资积极拓展内地业务

2019年02月27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黄淑慧

  备受市场关注的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的咨询结果,有望在2月28日公布。而且,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指数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也有可能会逐步纳入A股。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国际化将是2019年重要的年度主题之一,近期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已经彰显了这一特征。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外资机构将中国内地市场作为发展重点,积极拓展内地业务,并重点培养和建设本地团队。多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内地股市仍处于低估值区间,预计外资2019年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

  外资加快布局

  伴随着外资持续流入,外资正在成为A股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惠理基金表示,首先,外资陆续入场增加了市场的参与主体。不同的主体对于市场的看法不同,导致交易行为也会不同,这就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提高了价值发现功能。流动性好的市场才会有更多投资者愿意参与,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有利于提高中国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和估值。其次,A股在MSCI指数中纳入权重的增加,也会使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更紧密,进而可能为A股带来更大的波动。如果今后海外金融市场出现大的波动,A股也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另外,惠理基金注意到,外资对A股的部分股票存在持股相对集中的问题,这也有一定程度的风险。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当前外资在A股中占比持续升高,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与国内机构相当。而且,外资持仓偏好固定筹码集中,形成了一股强悍的市场“边际定价权”新势力。特别是在外资机构重仓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明显具有更强的“定价权”。1月以来,A股的反弹行情中,外资是重要助推力。但整体来看,这波反弹的逻辑是外资流入和估值超低、利率下行中春季躁动行情的合力演绎。

  刘劲津表示,预计到2019年底海外投资者持股将占到A股总市值的3.6%左右,从绝对数量来看仍较低。但是,中国国内公募基金持股占A股总市值比例目前也仅约为3.2%。换句话说,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将达到甚至超过中国国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市值规模。

  摩根士丹利也表示,未来5到8年,A股有望被完全纳入MSCI,并且预计在未来10年内,外资持股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6%(2018年)提升至10%。

  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负责人倪天赐(Theodore Niggli)更表示,虽然很难说外资是否会在短期内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是从长期趋势来看,外资占比很有可能会提升到40%甚至更高。

  外资在A股市场投资力度加大、影响力提升的同时,相关外资机构布局也在加快。

  Catherine Yeung表示:“从富达国际的角度来看,我们已经持续多年通过聚焦中国的基金产品,以及涵盖中国市场的区域性基金产品,投资于A股市场。我们会持续关注消费类、金融类和原材料行业的投资机会,尤其看好那些有能力保持领先市场份额,并配有良好股息的企业。整体市场的派息比例今年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惠理基金指出,今年惠理仍然会将内地市场作为发展重点,更积极地拓展内地业务,并重点培养和建设内地团队。投资上仍将从研究公司出发,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将每个公司资产背后代表的未来现金流折现价值计算清楚,力求找到一些能够满足投资回报要求的“好公司”来投资,这类投资标的在市场波动时向下的风险有限,但是当经济回暖时向上的空间却很大。

  摩根大通有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摩根大通于2018年5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目前,该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同时,摩根大通致力于帮助全球投资者了解蓬勃发展的本地投资机会,目前其研究团队对中国各行业上市公司研究的覆盖范围已经翻了一番。

  持续加仓预期增强

  2月底前MSCI即将公布的咨询意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和2019年8月两个阶段分步实施;从2019年5月开始,将创业板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将中国A股中盘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中国指数。

  蒋栋表示,对于增加A股MSCI权重,外资更多注重投资体验感,以及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从过去一段时间A股市场监管来看,政策也在不断修正,例如证监会针对乱停牌等现象的整顿,都是在努力与国际接轨,提升外资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对A股抛来橄榄枝,这说明了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认可。因此,MSCI进一步增加A股权重应该是趋势所在。

  刘劲津也对增加A股MSCI权重较乐观。他表示,首先,A股目前在MSCI相关指数中的占比仍然较低,有提升空间;其次,随着QFII/RQFII制度改革,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投资A股越来越便捷。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A股“入摩”的进一步推进,将引发已经入场的外资机构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机构在组合中加入A股甚至逐步将A股视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富达国际股票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于MSCI将加大A股纳入权重的预期,我们已看到部分内地投资者开始加仓股票,内地舆论也普遍认为MSCI权重调整可带来大约6000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

  展望2019年,摩根士丹利预计,全年将有700亿-1250亿美元的被动和主动型外资流入A股。这相当于A股2018年日均成交量的1.2-2.2倍,A股总市值的1.1%-2.0%,流通市值的3.0%-5.4%。

  瑞银集团估算,如果MSCI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将有560亿美元净流入A股,而纳入中盘A股将带来额外140亿美元的净流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有望在未来18个月中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流入。

  资金加速入场

  2019年以来,外资持续大规模的流入,不断吸引市场人士的目光。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达1113.63亿元,较去年同期303.33亿元的合计净买入规模同比大增267.13%。

  谈及年初外资持续涌入A股市场的形势,某外资机构负责A股投资的基金经理称“并不意外”。她表示:“去年10月份去欧洲路演,交流中就了解到,很多对A股配置很低或完全没有配置的海外投资者想增加或做一些A股资产配置。今年以来的外资流入,就有一部分这样的投资者。还有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对A股了解相对较少,他们会通过主动管理的基金产品或ETF形式参与A股投资。”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日前也提到,从近期与美洲、欧洲等区域的外资机构交流可以发现,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浓厚了许多。他说:“一个细节是,机构投资者对各种路演已经习以为常,但是一听到有关于A股的路演,都很乐意参加会议。”除了他自己直接投资的客户以外,一部分客户也在积极筛选基金管理人,当然这个过程一般需要3-5年的时间,但也预示着后续的资金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

  至于近期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的原因,惠理基金认为,一是短期因素影响,外资在今年年初做了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和新兴市场的回调,不少大型外资机构增加了对中国市场的配置;二是长期因素影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又有很大的容量,当然会吸引全球长线资金的投资。从长远来看,A股在各大指数中的纳入比例都可能持续上升。

  富邦证券研究员蒋栋指出,从宏观经济和估值角度看,虽然中国经济短期承压,但相对欧美,中国经济活力依然较高,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也为未来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在经历了2018年的市场持续下跌之后,目前A股的估值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几乎处于最低,无论从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来看,都具有配置价值。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介绍,年初至今的北上资金主要是主动资金,而不是追踪指数的被动资金。这主要是因为A股在MSCI指数的权重尚未发生调整,且观察到海外上市的A股ETF产品并没有获得明显的净申购。他说:“根据我们和海外投资者的交流,许多主动型投资经理并没有表现出对中国股市特别乐观。大量的北上资金可能来自于追踪趋势的对冲基金,也可能与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而导致全球资产配置往新兴市场倾斜有关。”

  不过,从中长期角度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不断增加,正在成为不容忽视的趋势。高盛首席中国策略分析师刘劲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年初和海外投资者交流时就感受到,他们对A股比中国国内投资者乐观,对A股配置意愿很高。A股纳入MSCI并且权重不断提高,是重要的催化剂。目前全球300多家规模较大的主动型机构投资者只有一半左右对A股有配置,现在A股在MSCI中的权重较低,可能一些投资者还没有感受到配置A股的压力,但随着A股权重不断提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投资者考虑配置A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