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公教育借壳上市 政策因素成业绩变量

2019年02月26日 07:18    来源: 时代周报    

  1999年,当北京大学大四学生李永新决定自主创业的时候,不知道是否能想到,依靠教其他毕业生应付公务员考试,竟然能在20年后收获一个市值接近700亿元的上市公司。

  根据相关公告,2月21日,亚夏汽车(002607.SZ)正式更名为“中公教育”,同时也正式变更了办公地址和投资者联系方式。

  变更名称的第二天,2月22日,中公教育的股票以涨停收盘。而在同一周举办的庆祝中公教育成功上市的仪式上,李永新站在台上,与团队成员们一起竖起大拇指。

  不过,在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减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的众多政策和现实变动中,中公教育的高速增长能持续多久?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方案的文本上看,有很多支持民办职业教育的表述,但具体执行过程中会怎样,需要看各地政府的把控。”

  “目前公司经营正常,一切以相关公告为准。”中公教育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创业20年

  作价185亿元,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的过程推进极快。

  亚夏汽车的主要业务为汽车服务业,包括汽车销售服务、汽车后市场、汽车商业地产、汽车金融和汽车教育。2018年5月4日,亚夏汽车公布重大重组方案,将彼时主要资产、负债、业务等剥离,即置出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而中公教育的资产置换进入上市公司;到了2018年11月29日,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12月27日完成资产交割。

  2019年2月2日,完成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变更,以及增加注册资本、董事会、监事会换届等事项,2月21日完成证券简称更名。至此,中公教育完成借壳上市。

  根据公告,中公教育的实际控制人为鲁忠芳、李永新,两人分别持有公司25.5亿股、11.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41.36%、18.35%。鲁忠芳的住所为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而李永新的住所为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实际上,鲁忠芳为李永新的母亲,两人是一致行动人,李永新为中公教育董事长、创始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永新出生于1976年,是吉林省通化市人。1999年开始创业的时候,其还只是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本科四年级学生。

  相比公务员、国企,那个时候的优秀毕业生更愿意选择薪水更高、工作氛围更时尚的外企。而临近毕业,李永新也有机会去联想、科利华、APC、蓝色光标等企业就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创业。

  在李永新及其团队做起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生意的时候,2001年,同样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英语的新东方也刚创业不久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回头来看,彼时的中国民营教育行业正处于起跑阶段,流行于新东方的段子说,之所以能做起来,是因为创始人贴小广告的速度比环卫工人撕的速度快。

  “创始人李永新1999年毕业就组队创业,中途从未中断,至今已经在此领域坚持20年。”中公教育公关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公开资料,除了是创始人,李永新还是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出版过《李永新讲申论》《李永新教你写申论》《公考一本通》等书籍。在李永新2000年第一次推出公务员考试辅导课程的时候,就精准命中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测真题和申论考题。

  而随着公务员职位越来越吃香,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根据公务员考试网的数据,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为1.27万人,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2.85万人;而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的人数,也从2007年的53.5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13万人。

  这让李永新的生意越做越大。

  2005年,中公教育开始全国布局,与各地30多家地方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008年公司的年度面授学生人次已经超过10万。2012年,全国的直营分校数量超过300家,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增加到582家,而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直营分校的数量进一步上升到619家。

  “公司直营分校数量迅速增加,实际上是在抢占市场,也是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深圳某公募基金教育行业分析师陈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公司公告,李永新带领下的中公教育,营业总收入从2015年的20.7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0.31亿元,3年增加了一倍,净利润则从2015年的1.6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25亿元。

  而根据公司2019年1月29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公教育2018年的净利润,为11亿–11.6亿元之间,不仅继续延续了此前几年的高速增长,还超出了市场预期。而根据公司借壳上市时作出的业绩承诺,2018年需要实现的净利润为不低于9.3亿元即可。

  受政策变动影响

  对李永新来说,现实的另一面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的人数同比大幅度减少一半左右。

  此前,2016–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年的招录人数都维持在2.8万人上下,但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却下降到1.45万人,这是2007年来的首次下降。

  “这主要是受到了机构部制改革影响,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未来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禁超编进人、超限额设置机构。”陈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公务员考试培训是中公教育营收的主要来源,2017年公务员考试带来的收入为20.7亿元,占其40亿元营业总收入的一半,2016年为15.3亿元,占其25.8亿元营业总收入的60%。

  但好消息是,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以来,立志于当教师的人越来越多,这也带动了相关考试培训市场的迅速增长。

  根据中公教育的公告,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带来的收入,在2015年仅为2亿元左右,但在2016年却爆增66.8%至逾3.3亿元,2017年继续翻了一倍,达到6.7亿元。

  “预计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在2018年和2019年还能同比增长80%、60%,2019年达到20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超过20%。”陈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根据2015年教育部对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办法的改革,省考改为全国统考,教师资格终身制也被打破,要求每5年定期注册一次;另外,根据2018年8月国务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明确规定课外培训中心的相关教师也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但目前课外辅导班的教师持证率很低。这些因素都将推动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市场的发展。”

  另一个好消息是,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在5年到10年之内,把职业教育从政府举办为主转变为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在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到2022年,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最重要的是,《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

  “目前,在职业教育领域,全国的市场格局是,公立学校占比超过80%,民营的占比不到20%。依据民办教育的特性,应该更多与企业结合,更多是民办的。”储朝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在中公教育的官方网站上,中公教育对自己的定义是“专注于职业教育的A股上市公司”。未来,除了“继续扩大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业务市场份额”,中公教育还将“积极进入财会类考试、考研和IT等多个职业就业培训新领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