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农企IPO造假需从严监管从严处罚

2019年02月25日 08: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郭施亮

  五部门支持农企IPO,这有望为涉农企业带来快速发展的契机。与此同时,随着融资渠道的拓宽以及融资或再融资成本的下降,将有利于缓解农业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借助资本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长期以来,制约农业企业发展的因素有不少,其中融资难、融资贵当属制约农企发展的重要瓶颈。对于农企而言,一方面融资渠道不是特别畅通,融资效率相对缓慢,且在实际情况下,农企申请贷款较难,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而融资难却制约了农企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则在于不少农企的融资成本较高,且在近年来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农企的资金压力较大,而身处融资难、融资贵的环境下,农企急需要政策扶持,或通过系列措施缓解农企的资金难题以及融资成本较高的困境。

  如今,五部门支持农企IPO,实际上对农企的发展构成直接利好。但是,纵观这些年来的IPO情况,农企IPO存在不少的困难,甚至成为IPO过会最难的行业之一。至于新三板市场,因市场容量庞大,但缺乏了有效的市场活力,导致融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与此同时,对于农企而言,从新三板转板至IPO难度很大,而农业企业本身存在的一些不可预估的因素,反而增加了市场的担忧预期,市场对农企的发展与盈利预期反而偏向于谨慎。

  确实,在这些年间,农企给资本市场的印象并不那么完美。从当年的蓝田股份,到之后的银广夏,再到近年来的绿大地、万福生科等,农企上市公司似乎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财务造假的常客。

  从这些年来的情况分析,农企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的财务风险。

  其中,虚假采购与虚假销售频现,导致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大打折扣。

  再者,农企上市公司的存货审计困难,而在实际操作中,存货核销以及计提跌价准备的可操作空间较大,增加了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

  此外,则是农企有着靠天吃饭的风险因素,且对诸如天气、环境等外部因素的依赖度较大,而这恰恰增加了农企上市公司的不确定预期,而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农企上市公司似乎成为了股票市场黑天鹅事件的常客。

  由此可见,对于农企企业而言,在IPO审核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不少的难题,整体IPO过会率并不高,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监管审核的谨慎性。至于机构投资者,面对农企上市公司也是抱有一定的谨慎态度,因为有时候即使尽职调研,也未必可以预测到自然天灾的未知因素,投资农企上市公司本身存在一定的未知风险。

  如今,政策支持给农企IPO带来了福音,而且有望减缓农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作为一个未知风险因素较高的行业,在IPO审核过程中仍需加以谨慎,并尽快提升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通过从严监管、从严处罚来达到打击农企IPO造假的问题,规范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市场对农企上市公司的投资信心。此外,在政策环境趋暖的背景下,可以依托政策支持以及资本市场这一个大平台,打造出一批龙头农企,并促进龙头农企做大做强,起到行业标杆的影响作用,进而引导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五部门支持农企IPO,关键所在是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这一个发展平台,同时又如何提升监管能力、提升违法违规成本,这将影响到政策落实的最终效果。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