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纪华通298亿元“吃下”盛大游戏后的希冀与隐忧

2019年02月22日 20:22    来源: 时代财经     黄淑妹

  “ 5 Years!Done!”

  2月20日下午,世纪华通CEO王佶发布上述朋友圈文字,并晒出三张公司合影。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也在朋友圈称,“‘通过了’,这三个字来之不易。”

  上述两位大佬的朋友圈发言感慨的都是同一件事——世纪华通298亿元重组盛大游戏案终于成功过会。

  重组

  2月20日晚间,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4次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历时5年,世纪华通成功地将盛大游戏收入麾下,而盛大游戏也如愿“借壳”回归A股。

  世纪华通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

  据时代财经了解,若顺利拿到批文,世纪华通预计最快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表,并表后,世纪华通在市值、营收、利润上将再攀新高。

  对于此重组案,业界观点不一,有行业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重组后,世纪华通游戏生态链更为完整,整体表现令人期待。不过,亦有证劵分析师告诉时代财经,重组后世纪华通将面临百亿级别的商誉问题。

  世纪华通在2015年开始布局收购盛大游戏,经历过5年的股权争夺,最终于2018年9月披露重组预案。彼时,其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盛大游戏实际控制主体)100%股权,交易预估价为298亿元(人民币,下同),并配套募资31亿元。

  在重组草案中,世纪华通预计盛大游戏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51.77亿元、78.45亿元与92.18亿元,而2018年-2020年盛跃网络(盛大游戏实际控制主体)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36亿元、24.94亿元、29.68亿元,3年合计75.98亿元。若在当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则须由补偿义务人以在本次交易中获得的上市公司的股份进行补偿,不足部分由补偿义务人以现金补偿。

  虽然三年合计约75.98亿元的业绩对赌在A股游戏企业中并不常见。但盛大游戏本身运营能力相当不错,即使在2018年游戏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其依然保有不错的营收。

  世纪华通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盛跃网络2018年1-11月未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9.61亿元,占该年度承诺净利润(21.36亿)的比例为91.80%。另外根据目前游戏流水情况并结合以前年度12月份收入及净利润占比情况,盛跃网络有望超额完成2018年承诺业绩。

  因此,业界对于世纪华通的重组普遍看好,有行业人士告诉时代财经,重组后,世纪华通的游戏生态链将更为完整。

  期许

  国金证券在研报分析中亦提到,世纪华通取得盛大游戏的控制权,也将消除与盛大游戏同业竞争的情形,并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目前世纪华通旗下已拥有点点互动、七酷、天游等头部企业,具备了游戏、游戏引擎研发、页游平台运营以及抢占海外市场发行等多领域优势。

  特别在出海方面,点点互动从未缺席过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榜前两位,在App Annie统计的2018年全年中国发行商出海iOS及Google Play综合收入榜单上,点点互动位列第一,与IGG、网易稳居出海收入榜前三甲。

  世纪华通在游戏领域本身就有不错的实力,此次并购的标的公司——盛大游戏——在游戏行业深耕多年,发展虽不若早些年,但在端游、手游、页游研发、发行上仍旧一定的实力,尤其是其旗下还拥有《热血传奇》、《传奇世界》、《龙之谷》、《冒险岛》、《永恒之塔》等一大批顶级IP资源。

  上述行业人士向时代财经分析称,重组之后,世纪华通的游戏生态链形成了在国内有七酷、天游、盛大游戏等头部企业,海外则有点点互动的多元化矩阵。

  在完善游戏布局之外,盛大游戏的并入也进一步拉大了世纪华通与其他游戏头部企业在市值和营收上的差距。

  截止至2月21日收盘,世纪华通市值为522.99亿元,若结合盛跃网络(盛大游戏的运营主体)298亿元收购价格估算,并表后世纪华通的总市值将达800亿元,远超A股头部游戏企业巨人网络(405.48亿元)、完美世界(364.86亿元)以及三七互娱(254.56亿元)。

  在营收上,截至2018年Q3财报披露,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是A股游戏企业的营收Top3,三者的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23.33亿元、22.32亿元和18.46亿元。若结合盛跃网络去年1-11月未经审核扣非净利润19.61亿元估算,重组后世纪华通的营收水平将提升一个层次。

  这也是世纪华通所期许的。其曾在公告上表示,盛大游戏的并入将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游戏产业布局、扩大游戏业务市场占有率、丰富游戏产品类型并取得行业内优质的 IP 资源,上市公司在国内乃至全球游戏行业的市场地位、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品牌效应将通过本次交易得到全面提升。

  隐忧

  虽然世纪华通对重组后的发展寄予厚望,但亦有分析师向时代财经表达了他的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劵分析师告诉时代财经,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将产生百亿级别的商誉问题。“2018年,有多家游戏企业因商誉问题爆雷,天神娱乐就曾巨亏近80亿元并购商誉。因此,世纪华通的高商誉还是需要警惕的,当然,从目前其旗下公司的营收情况来看,问题并不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盛大游戏还有版权诉讼在身。去年6月,韩国娱美德委托律师事务所曾向世纪华通发送的《关于: 贵司收购盛跃公司100%股权存在重大诉讼风险的提示》律师函,提及了5项涉及盛大游戏的诉讼。其中涉及盛大游戏的重要收入来源《热血传奇》游戏。若仲裁事项最终结果是不利于盛跃网络,盛跃网络将有可能丢失重要的收入来源,这或将影响到盛跃网络未来持续的盈利能力。

  上述证劵分析师认为,“在诉讼之外,盛大游戏已经很久没有产出头部游戏了,想要完成与世纪华通的业绩承诺有一定的压力。”

  目前,业内对于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有不同的看法,其后续发展如何有待时间考验。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在市值和体量上的优势相当明显,因此,有游戏媒体也将世纪华通称之为腾讯与网易之外的游戏行业“第三极”。

  当然,更多的观点认为,此次重组案过会有提振市场的作用,尤其是经历了2018年的版号监禁和总量控制之后。

  丁道师认为,“世纪华通与盛大游戏后续发展向好,将有助于推动游戏行业回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