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旭辉杨欣:大型开发商融资情况有所改善

2019年02月22日 15:0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内地开放商在去年经历「断粮」危机后,今年的融资情况已有改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月24日,内地房地产企业公布的境内外融资计划近60起,合计融资金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创近一年多来的融资月度新高。其中,境外债发行尤为强劲。

  国内排名十五强的开发商旭辉地产(00884)今年初就通过在海外市场发行的票据和境内发行的ABS(资产证券化)顺利融资。其中,一笔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625%,获逾20亿美元超额认购,较其去年12月发行的票据债期限从2年延长至4年,而价格却维持不变。境内一笔5.5亿元ABS发行利率低至4.95%,创一年来的最低。

  旭辉CFO杨欣在接受《经济通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随著境内外债券利率下降,今年总体形势有利于大型的优质开发商,而对于负债率较高的中小型开发商,投资者和银行还是保持谨慎态度,情况不见得会改善很多。鉴于2019年房地产企业偿债高峰的来临,不同规模开发商之间的融资成本差距正在加大,资本市场未来也会随之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

  杨欣提到,对于开发商来说,融资是循环的工作,所以企业必须提前做好安排,管理流动性。在偿债方面,旭辉亦会提前对要到期的外债做好对冲,这样即使在人民币波动的情况下也能锁定汇率,对冲相当部分的汇率损失。

  受平均销售价格上涨推动,旭辉地产去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5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46.15%,超过全国合约销售额增幅14.7%。虽然数据表现较好,但杨欣指,从房企排名来看,旭辉仍维持在15名左右。随著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向头部集聚,旭辉今年要在确保在财务稳健的基础上,著重在二线城市发展。

  今年要多看少动,著重二线城市

  对于今年拿地的策略选择,杨欣指出要「多看少动,著重二线城市」。他认为,目前在限购限价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拿地的机会已经较少,因此会更加注重在二线城市增加土地储备。

  他说,「在去年这一轮调控下,一些二线城市的地价已逐渐回归正常,因此更好的机会应该出现在二线城市。但不是所有城市都会出现窗口期,因为各城市地价回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东部沿海城市到厦门、南京,之后会到中部城市比如武汉、郑州,再往后就是西南、西北等,无非是早和晚的问题。除了留意省会城市,旭辉还会关注厦门、宁波,青岛等热门城市。」

  同其他许多开发商一样,旭辉也在谋求多元化的转型,但现时地产业务仍然占集团收入比重9成以上。杨欣指,暂时看不到哪些业务短期内在体量上能与地产并驾齐驱。

  而对于目前正在孵化的其他业务,旭辉希望每一个板块都能做到行业的前十名。其中,旭辉旗下的物管公司永生生活服务(01995)去年底在港上市;旗下长租公寓品牌「领寓」在业内排名前三;旗下房地产基金虽然只做了两年左右,但亦较为很出色。此外,旭辉还希望在相关政策明朗化以后,可以在养老等领域有更多的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通中国站)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