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育机构迎上市潮 伟东云教育董事长表态19年共享上市红利

2019年02月22日 13:59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2月22日讯(记者 胡爱善)2019年港股教育板块依旧火热。截至2019年2月15日,港股美股排队教育新股数量达到13家。记者在查阅伟东云教育官网时,发现这样一段表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端针对2019年公司工作,提出要“灵活薪酬管理,共享上市红利”,此间表态暗示耐人寻味。

  早前半年内变更拟上市地

  记者查阅早前伟东云教育官方资料发现,伟东云教育在2015年7月启动上市筹备工作。彼时,伟东云教育集团王瑞瑞董事长提出:一是要在2017年完成国内A股市场上市;二是做互联网教育的龙头企业。

  仅仅半年后,伟东云教育就将拟上市地由内地A股换为香港。2016年3月份,在伟东云收购法国德莫斯集团新闻发布会上,王瑞瑞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伟东已经具备成为平台运营商资格,并计划于2017年底在香港上市,包括德莫斯在内的资产将整体打包进上市公司。

  2019年提出共享上市红利

  过去的2018年,众多教育类公司前往美股、港股上市,然而并没有发现伟东云教育的身影。

  进入2019年,关于上市的表态又有了新的进展。在伟东云教育官网上一篇“2018年总结表彰会”文章中,王端瑞董事长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要灵活薪酬管理,共享上市红利。伟东云教育要像一个互联网企业那样去运营,每个事业部都要打造狼性团队。同时聚焦爆款产品,实现C端爆发。

  在该篇文章中透露被表彰的部分团队名单,其中“价值管理总部&上市办”作为优秀团队被表扬。

  上述现象表明,伟东云教育的上市节奏在明显加快。

  港股上市好处:速度快 门槛低

  截至2019年2月15日,国内企业在港股上市教育公司18家、美股教育上市公司13家、港股美股排队教育新股数量达到13家。

  安信证券指出,从2018年开始赴香港上市的教育雷企业涉及高等教育、国际教育、K12、职业教育、早幼教、在线教育等多个细分赛道,板块体量及多样性均将大幅提升。

  为何越来越多的内地教育类企业弃A股而选择港股上市?

  启迪金控的投资总监蒋易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教育企业去A股上市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基本很难。有不少企业只能选择在A股借壳上市。

  被称为招录培训教育市场“双寡头”的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执着于在A股上市,并各自经历了不同的历程。

  2018年11月2日,亚夏汽车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于 11 月 5 日复牌,这是A股市场上首例教育公司借壳成功的范例。

  中公教育早在2015年开始接受上市辅导,上市过程一直不顺。通过借壳的方式,亚夏汽车与中公教育的资产重组自2018年1月4日起筹划,到最终成功借壳成功仅耗时10个月。

  另外一家企业华图教育曾相当执着于登陆A股,最早于2012年首次冲击A股IPO,最终失败。2017年,华图教育计划借壳扬子新材在A股上市,还是失败。2018年2月,华图教育选择从新三板摘牌。2018年10月,华图教育在香港递交上市聆讯资料。

  有业内人士指出,教育资本登陆A股政策并不明晰,而且野蛮生长教育企业能否通过相关部门审核还是未知数。所以,教育类企业就只能考虑港股和美股。

  另外从上市进程来看,香港上市只要材料齐全,有保荐人能帮你做,基本上公司就能上市。港股上市的门槛比较低,财务规范的公司只需要大概6个月的准备周期即可申请。国信证券报告指出,港股自递交招股书至接受聆讯通常需 3-6 个月。

  相比于美股,港股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在香港市场,华资华裔、亚洲的投资人比较多,现在有沪港通、深港通,国内资金也都可以去买香港股票,所以这是港股比美股有优势的方面。

  2019年迎新一轮赴港上市潮

  2019年港股教育板块依旧火热。截至2019年2月15日,港股美股排队教育新股数量达到13家。大湾区第一大民办商科高等教育集团--中汇集团于近日在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1月16 日,华南地区 K12 品牌思考乐在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

  中国网科技查阅港交所网站,发现在港交所聆讯的教育类企业有中汇集团、尚德启智教育、新东方在线、华立大学、上海剑桥教育、东方教育、华图教育等。

  光大证券认为,K12 在线直播将是教育类企业的王者赛道,三四线城市海量空间、优质教学资源供给缺失有可能铸就数个巨头公司。

  资本市场将成为教育巨头诞生的助推器,2019年有望看到更多教育类公司在香港递交招股书。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