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调挡换速 布局补涨机会

2019年02月22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冲高后旋即回落,不难发现,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的涨势暂时停歇,那么这是一场短期反弹的结束,还是再次上攻前的整固?

  其实无论答案为何,当下投资者已不能再用普涨时的思路来看待当下市场,及时理顺思路,踏准节奏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急需补上的功课。长期来看,股价由基本面因素决定,而对于多数个股来说,风险偏好的提升在短期内对行情起到较为直接的作用。

  热点进入转换期

  近期成长类个股爆发,给节后A股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昨日,就在早盘市场仍在为延绵的涨势欢腾之际,午后市场在遇阻前期压制位后旋即大幅回落。而盘面中,带动此前行情热度的不少“老面孔”也纷纷走弱。

  可以明显看到的是,近期A股整体进入宽幅震荡走势,高位强势股也开始大幅震荡,市场连板股开始减少,指数出现较大涨幅后出现一定的技术性调整需求。

  不过,分析人士强调,从资金数据来看,包括北上资金在内场外资金入场步伐并未止步,1月以来,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达到1000亿元,可见各方资金仍看好A股市场。客观而言,目前市场也不具备大跌的条件。近期市场热点有些散乱,多热点齐开花,在OLED、粤港澳大湾区等前期领涨概念出现走弱迹象过后,投资者其实可以把目光转移至多题材叠加的品种,如5G、有色金属、低价低位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从节后以来的盘面上看,触发市场反攻的核心引擎其实正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个股。因此,只要成长类个股延续强势,市场整体就会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但只要成长类个股出现调整势头,不再那么强势,那么,A股市场的反弹就面临着后续乏力的压力。因而针对当下行情,投资者也应注意规避因大盘震荡所带来的个股风险,尤其是前期擎旗领涨的部分龙头个股。

  仍有逢低介入机会

  本周以来,领涨节后首周行情的部分强势概念的分化迹象开始显现,特别是以OLED概念为代表。继上周四京东方A创出阶段大量过后,本周伴随着成交量方面出现萎缩,京东方A在高位出现持续震荡,并未再持续演绎此前一周单边上扬的强势。而另一强势个股东方通信却延续着“九天八板”的单边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的普涨行情过后,在“外资不断流入驱动龙头发力,博弈资金接力带动创新补涨”的阶段过后,A股市场的中期反弹行情已进入第二阶段即由普涨态势向分化格局转变。

  从行情演绎角度来看,分析人士表示,本周二,大盘在银行券商的带动下重新进入盘整期,给踏空资金以进场的机会。周三、周四,大盘继续上蹿下跳,以盘中的宽幅震荡来实现资金的转移。不难发现,市场已经被激活,做多信心高涨,而大盘中期反弹趋势其实也并未改变,继续在向年线靠拢。因而在行情的强势震荡中,投资者其实也无需过于悲观,毕竟被激发出的盘面“赚钱效应”暂未出现明显减弱迹象,后期逢低介入仍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