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动平台4天内激增250余条问答 上市公司花式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02月22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自从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布以来,投资者闻风而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2月18日至2月21日的4天时间里,以关键字在两市互动平台搜索可知,约有250条左右的问答提及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研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措施,这些政策对公司发展是否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 贵公司主营业务主体经营企业注册在深圳,有考虑过将注册地改变到广东深圳吗?这样能更好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吧;公司是否受益于大湾区建设,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而面对投资者的热情,许多公司在回复的同时颇有些“无奈”,例如,有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提问:“公司股东是否继续推进相关板块布局。”公司则只能答,“已关注到您所述事项,但无法代表公司股东回复您的问题。”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纲要》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在此背景之下,如何结合公司的自有业务,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进行产业布局,也是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正业科技在互动平台介绍,公司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及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深耕光电检测自动化设备领域,更高质量地实现倍增发展,有效助力东莞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支持东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多的公司,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则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公司将结合自身业务情况,积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机遇并拓展相关业务。”还有一些企业,占尽“地利”优势,“公司地处佛山南海,系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公司具备优越的区位优势、品牌优势、营销网络优越,将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信将对公司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雄塑科技对投资者解释。

  此外,还有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亲密关系”则来自此前的布局,例如,天音控股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时解释,“公司控股子公司天音通信2016年底取得了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土地,建筑公司总部大厦天音大厦。2018年7月18日天音大厦已经正式开工。公司的总部大厦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

  此外,《纲要》特别提到了科技产业,并将在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并在技术交流、资本市场和区域一体化等域提供全面支持,有利于充分释放企业活力。结合天音控股目前的业务,评论人士认为,未来在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极佳的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的同时,结合“一网一平台”战略等优势,对公司未来拥抱海外市场,更好地迎接5G新时代的到来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