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年前股东返场举牌科达洁能 预亏仍坚称认可价值被质疑

2019年02月22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2019年2月19日,科达洁能就获自然人梁桐灿举牌一事发布问询函回复公告。此事还需追溯到4天前,科达洁能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梁桐灿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合计买入公司5%的股份。

  然而,这一说法在科达洁能去年度业绩预亏至少5.5亿元的公告面前颇有点站不住脚。

  针对上述情况,《证券日报》记者向科达洁能发去采访提纲,公司在回复中表示,“造成预亏的因素并不影响科达洁能自身的竞争实力和企业价值。”

  记者发现,此次举牌的自然人梁桐灿来头不小,其不仅拥有大型陶瓷企业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宇集团”),同时还是佛山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更为重要的是,他曾是科达洁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并在2014年退出。在科达洁能公告梁桐灿举牌后,其股价短时间内大涨近10%。

  去而复返的梁桐灿举牌科达洁能的动机引发了各界关注,是如其所说“看好前景”,还是只是炒一把就走?还需拭目以待。

  业绩预计亏损超5亿元

  根据科达洁能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梁桐灿于2018年10月23日至2019年2月13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买入公司股票7886.0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梁桐灿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还将继续增持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6亿元。

  对于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科达洁能在公告中表示是梁桐灿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科达洁能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然而,这个说法在科达洁能去年预计至少亏损5.5亿元的事实面前,并不足以令人信服。据科达洁能此前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18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6.5亿元至7.5亿元。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对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大额资产计提减值5.56亿元。

  对于梁桐灿为何在业绩预亏的情况下还看好公司,科达洁能在对《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业绩预亏一方面是因为外部整体经济环境不佳导致其主营业务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这些因素并不影响科达洁能自身的竞争实力和企业价值。”

  举牌人曾是公司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梁桐灿与科达洁能在此次举牌之前还曾有过颇深的交集。2011年,科达洁能前身科达机电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了恒力泰公司49%股权,同时以4亿元的价格收购剩余51%的股权。而梁桐灿作为当时恒力泰的自然人股东之一,获得发行的713.81万股,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2013年梁桐灿仍位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直到2014年之后才退出。

  目前,梁桐灿是佛山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旗下宏宇集团是一家以陶瓷产业为主,房地产业、文创产业、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其中,陶瓷砖是宏宇集团的第一产业,公司于佛山、清远拥有宏宇、宏陶、宏威、宏海四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

  对于梁桐灿的鼎力支持,科达洁能表示,“作为佛山本土企业家,梁桐灿对陶瓷及相关行业颇有了解,他认可科达洁能在陶瓷机械行业的地位、品牌影响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布局海外的战略眼光,认为科达洁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注册地在佛山的科达洁能,在业务上和宏宇集团有一定的协同性。科达洁能主营建材机械、洁能环保和锂电材料,公司建材机械业务含建筑陶瓷机械、墙材机械、石材机械等,其中以建筑陶瓷机械为主。自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在海外向下游建筑陶瓷行业延伸,布局发展中国家的瓷砖市场。

  对于公司是否会和宏宇集团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科达洁能表示,“梁桐灿所控股的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是陶瓷制品以及相关建材材料,其控制的公司并未涉及建筑陶瓷机械,陶瓷制品亦未在非洲生产销售,因此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

  遭上交所问询

  梁桐灿举牌科达洁能的事项也引来了上交所的关注。2月16日,科达洁能收到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此次增持前,梁桐灿是否与相关股东进行接触或洽谈,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协议和安排;公司第一大股东边程是否将采取措施巩固其第一大股东地位,要求梁桐灿补充披露相关资金来源等。

  对此,科达洁能在回复问询函的公告中,否认梁桐灿与相关股东在披露增持前进行接触或洽谈,双方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协议和安排。同时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边程暂无相关巩固其第一大股东地位的计划。边程认为,梁桐灿已承诺不会谋求科达洁能控制权,并将尽力维护现有管理团队稳定,因此其增持不会改变科达洁能无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的情形,不影响科达洁能的日常生产经营。

  此外,公司表示,梁桐灿此次用于增持科达洁能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未来增持的资金来源将依然为自有资金,不存在期限安排及偿还计划。

  虽然公司在回复中否认双方在披露增持前进行过接触,但不得不说梁桐灿介入公司股票的时机选择颇有讲究。

  2018年10月8日至10月16日,公司股价在7个交易日下跌了30.36%。而就在这之后,梁桐灿刚好于10月23日开始买入科达洁能股票。同时,就在梁桐灿开始增持公司股票前后,科达洁能也开始启动回购公司股份事项。

  对于这样的巧合,科达洁能对记者表示,“公司与梁桐灿均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各自的独立判断回购或增持股份,双方并未就回购事项进行沟通,不存在炒作拉升股价的行为。”

  不过,在举牌公告发布之后,截至2019年2月21日,科达洁能股价短时间上涨近10%,报收5.18元/股。按此计算,梁桐灿增持科达洁能股票已浮盈5600万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