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氢能产业链投入巨大 民企争相布局重点环节

2019年02月2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必须要有民企支撑。北京氢璞创能科技董事长欧阳洵的话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欧阳洵掌舵的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成立于2010年,核心团队来自全球顶尖的燃料电池企业美国Idatech、Plug Power(纳斯达克.PLUG)以及德国大众等企业。北京氢璞创能科技创造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也是国内在商业运营及技术创新上最成功的燃料电池公司之一,其还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内燃料电池行业标准。

  在欧阳洵看来,发展氢能并非头脑过热,只是技术刚好就走到了这里。欧阳洵认为,今天的氢燃料电池行业相当于2013年的锂电池行业,已经迎来了风口。目前整个产业发展条件已经具备,就看这个雪球怎么滚起来。对于整个氢燃料电池产业来说,这是书写历史的时代。

  “抓住”产业链某环节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涉及燃料电池产业链环节的A股公司目前已有接近30家,其中不乏错过锂电风口的企业。不过,目前他们多数仍处于技术探索阶段,距产品大规模商业化为时尚早。

  最典型的莫过于雄韬股份。创立于1994年,至今已有25年历史的雄韬股份,曾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工业用铅酸蓄电池企业,接近7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施耐德、艾默生、沃达丰、易达等国外巨头都是公司客户。

  然而,最近几年,铅酸蓄电池发展瓶颈显现,本就产能过剩,加上市场又被动力锂电池挤压,而且包括铅价在内的综合成本不断上涨。尤其在去年,中国铁塔停止采购铅酸电池,统一采购梯次利用电池,使得铅酸蓄电池行业饱受煎熬,市场日渐萎缩。包括雄韬股份在内的众多铅酸蓄电池厂家纷纷寻求业务转型。

  雄韬股份一度试图进入动力电池领域,但至今在锂电池市场动作和声音都不大,甚至在各大第三方机构统计的锂电池装机量排名中,也不曾见过雄韬股份的名字。

  “雄韬其实也有做锂电池,但是因为后来上市加上整个并购融资环境的限制,一些收购无疾而终,开展动力电池业务不是很理想,后来重新梳理了战略后,燃料电池这块当时国内是空白,虽然没能赶上电动汽车这一波潮流,但不妨可以提前布局氢能源,做领先者。”有接近雄韬股份的人士对记者说。

  从2016年开始,雄韬股份开始大规模进军燃料电池,先是斥资2500万元获得北京氢璞创能科技21.74%的股份,后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署协议在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合作,再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直至2017年9月,正式宣布将燃料电池作为发展战略。

  雄韬股份董事长张华农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说到,氢燃料电池是电池类的终极产品,锂电池将逐渐被氢电池取代,就像铅酸电池被锂电池取代一样。此前,雄韬股份还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在该开发区建设氢燃料电池产业园,目标是3~5年之内,建成年产能10万套的氢燃料发动机系统生产基地。

  事实上,除了雄韬股份,多家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参与氢能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某个环节重点布局。比如,富瑞特装控股子公司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营高压储氢瓶、车载供氢系统和加氢站等氢能装备的设计、生产和批量化制造;贵研铂业的贵金属催化材料应用于氢燃料电池。

  “行业起步期要打造一条完整的氢能产业链需要巨额投入,对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并不现实,反而从产业链一两个环节突破才有可能成功。”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发展氢能前途漫漫,研发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难以短期内看到成果,更不用说短期内获益,什么时候能实现产业化,什么时候能实现收入,开始赚钱,谁都不敢打包票,但总归要改变和尝试。

  央企、民企可各自分工

  对更多的企业来说,更大的规划已经在路上了。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透露,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

  对于这个推广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对方均表示“有听说”,目前尚无更明确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电动汽车也曾有这样一个类似工程,它的全称为“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由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09年启动。当时规划,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这个工程被业内喻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起点工程。然而,有些尴尬的是,工程并未完成三年目标,到2012年年底,全国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而根据当时的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汽车销量已突破1900万辆,新能源车的运营规模甚至不足汽车市场份额的1%。

  在欧阳洵看来,现阶段整车厂对燃料电池理解不足,很多刚刚进入行业的供应商也还在学习阶段。在这个时期,需要行业上下游展开长期合作,共同克服困难,以做出好的产品为目标协同发展,避免带着问题就大干快干。只有通过合作并通过较长时间的小规模示范运营,让上下游磨合平稳过渡完,行业才可能迎来爆发。

  “‘十城千辆’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工程,可以把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汽车连在一起,在这几个城市进行示范,然后验证整个体系的安全性、可靠性、成本等,为后续大规模的推广奠定基础。”欧阳洵表示,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十城千辆”计划目标或不能定太高,不然可能会出现纯电动汽车“十城千辆”那样的情况。

  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发展战略不同的是,氢能的发展涉及国家与地方政策法规、能源体系变革和基础设施铺设,欧阳洵说,“单单只有央企肯定是不行的”。

  有研究氢能的分析人士建议,央企和民企各自发挥所长,中国氢能可以探寻走一条央企、民企各自分工同时又有合作的道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