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百万用户数据泄露 东方网力安防布局起波澜?

2019年02月22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东方网力(300367,SZ)子公司深圳市深网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网视界)被指百万数据泄露后,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们也十分关心事态的进展。

  深网视界在2015年由东方网力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共同投资设立,主要在安防领域经营视频智能分析产品。东方网力还曾在2015年许下千万级的年销售目标,但现实却不容乐观,深网视界2018年上半年亏损超过500万元,以技术入资的商汤科技于2018年4月撤资,而随着被指百万数据泄露的相关报道不断发酵,东方网络的安防布局再次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不可思议的是,发现该问题的荷兰安全研究员Victor Gevers曾在去年就试图联系深网视界,警告数据库公开的问题。现在看来,直至数据泄露,深网视界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去年就被警告但未作回应

  2月15日,根据微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消息以及外媒报道,深网视界发生了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当天,深网视界及其控股股东东方网力方面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事件)正在调查中。目前,深网视界的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记者注意到,深网视界在东方网力的人工智能安防战略布局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10月31日,东方网力在回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提到,深网视界是一个面对行业应用的研发型公司,围绕“人脸、人像、人群”方面已经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和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得到业内和用户的高度评价”。

  对于数据的应用,东方网力也一直在探索。其官网消息显示,2018年3月31日,在2018中国人工智能安防峰会上,东方网力副总裁兼深网视界总经理万定锐发表演讲时提到,当前智慧安全社区面临社区基础数据采集和维护层面需要更多智能化手段,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急需提升等方面的挑战。

  据了解,深网视界此次暴露的数据库包含超过250万人的相关记录,不仅包括人脸识别图像及捕捉地点,还包括身份证号码、地址、生日等敏感信息。

  根据外媒CNET报道,第一个发现此事的是GDI基金会的荷兰安全研究员Victor Gevers,该安全研究员称从去年7月起就曾试图联系深网视界,并对其数据库公开问题进行了警告,但深网视界并未作出回应。东方网力是否了解这一情况?是否协助子公司作出相关改进?这显然也是外界想要了解的问题。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问:“建议公司能在明天(2月18日)周一开市前澄清子公司信息泄漏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发展)影响。”还有投资者提出:“请问这次外媒披露子公司个人信息泄漏的事情是否存在故意打压的情形?”截至发稿前,东方网力并未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复。

  为一探究竟,2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深网视界位于深圳的办公地点,想要了解目前事态的进展情况。虽然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18日(周一)上午,深网视界工作人员仍照常上班,看来事件未对其正常办公造成太大影响。

  此前,记者以求职者身份拨打了深网视界秋季招聘负责人电话,对方告知社招仍在进行当中。不过当记者提出想要了解具体情况时,公司相关负责人拒绝了采访,称“创始人及公关部门目前不在办公室”。

  曾定下千万级年销售目标

  事实上,东方网力和商汤科技的渊源始于2015年。

  东方网力2015年7月发布的拟与Sense Time Group In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显示,拟与Sense Time Group Inc。全资孙公司商汤科技合作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并通过该合资公司平台共同发展智能安防产品业务,致力于将合资公司发展成拥有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领先安防产品提供商。

  虽然未在公告中披露合资公司的名字,但梳理多方资料不难发现,该公司就是此次陷入舆论漩涡的深网视界。彼时公告披露称,商汤科技持股49%,东方网力持股51%。商汤科技拟以其拥有的人群智能分析、人体Re-ID(检索)两项自有技术作价出资。

  彼时,东方网力对于合资公司的未来寄予厚望。其在公告中提到,经合资双方协商,未来三年(即2016年、2017年、2018年)东方网力将通过其营销渠道协助合资公司进行销售人群分析,人体Re-ID(检索)、人脸识别、模糊图像处理等软硬件产品。根据市场调研及评估,东方网力对以上产品规划的目标销售额为:2016年5000万元;2017年7000万元。

  不过,与当时定下的销售目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网视界并不乐观的业绩。成立三年多以来,深网视界除了2016年净利润为正,其余财政年度均为亏损。2018年上半年亏损达569.25万元。

  而在2018年商汤科技从深网视界撤资之后,双方的关系依然让投资者十分关心。2018年11月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提问:“公司与商汤科技还有合作么?后续有没有更深入合作的计划?”东方网力当时回复表示,截至目前,东方网力与商汤科技仍然存在业务上的合作,如若后续合作进程涉及到需披露事项时,东方网力将履行披露义务。

  那么,商汤科技撤资对深网视界的发展有何影响?东方网力是否有引入新合作方的规划?此次深网视界被报道数据泄露,是否意味着深网视界和东方网力在安防领域方面遭遇挫折?目前调查情况如何?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在2月19日发送采访提纲至东方网力公开邮箱,并拨打电话尝试咨询,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相关回应。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