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大游戏A股图腾:5年争夺300亿借壳重组终成 却错失段位

2019年02月21日 21:37    来源: 时间财经    

  国内游戏版号暂停。

  从美股到A股,盛大游戏用了五年时间,等待它的将会什么呢?

  2月20日晚,A股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4次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获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世纪华通298亿元重组盛大游戏案过会,盛大游戏回归A股在即。

  “游戏公司回归A股集中在2015底、2016年前后。盛大游戏、完美世界、巨人网络这些游戏属性的公司在美国被认为是不稳定性产业,当时是游戏概念股普遍在海外估值偏低。”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对时间财经表示,“在A股的游戏公司有着数十倍的市盈率,譬如世纪华通在A股是40倍估值,远远高于游戏公司6~8倍的市盈率。”

  此外,当时的A股需要互联网等高新产业带动,放宽了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上市规则,鼓励创新驱动型行业,由于游戏变现能力强,回归A股自然成了就成了首选。

  一波三折

  盛大游戏进展远比同时启动回归A股的完美世界、巨人网络们要慢。譬如完美世界在2014年底借壳金磊股份,在2016年回归A股。巨人网络在2015年借壳世纪游轮,于2017年回归A股。

  2001年盛大游戏由中国前首富陈天桥创办于上海。2009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当时中国网游企业全球上市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然而,2015年完成私有化退市不算迟晚的盛大游戏,却迟迟未能登陆A股,起步不算晚的盛大游戏却落后同行2~3年,错过了一波时间红利。动作延宕背后,是诸多股东对盛大游戏控制权的你争我夺。

  2015年私有化之时,盛大游戏的股权纷争也开始了。2015年6月,世纪华通过买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所持股权,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世纪华通的三家管理基金砾系基金合计出资63.9亿元。

  2016年5月20日盛大游戏宣布,管理层已将其持股公司亿利盛达所持有的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转让给银泰集团旗下控股企业。原华数传媒副总裁谢斐也随着银泰入局成为盛大游戏新CEO。

  至此,中绒集团拥有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41.19%和表决权总数的46.66%。世纪华通持有43%的股权和略高于16%的投票权。而盛大游戏管理层持有9%股权及34.5%投票权。

  两年间,经过7次私有化财团变更,银泰集团与世纪华通进入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后,形成中绒集团方、世纪华通方和银泰集团方(代表管理层)三派。

  又经过了一年多的多起纠纷和诉讼,在漫长的斗争和拉锯中。中银绒业选择了退出。世纪华通股宣布通过其控制的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中绒系”5家企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完成收购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

  股权平息后,2018年9月,世纪华通对外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盛大游戏实际控制主体)100%股权,交易预估价为298亿元。

  名至实归?

  重组通过的消息传出后,世纪华通CEO王佶晒出2014年、2016年、2019年的3张照片,并发表感言:“5 Years!Done!”

  游戏江湖座次已悄然流转。五年间,盛大集团退出了曾为国内最大的游戏公司,盛大网络董事长、盛大游戏创始人陈天桥也不再担任盛大游戏董事长。五年间,但从游戏领域的排名来看,自2016年起,盛大已完全落后于腾讯和网易。那一年,盛大游戏未经审计营收为38.6亿元,净利为16.2亿元,这个业绩和网易游戏(2016年游戏收入为279.8亿元)、腾讯(2016年游戏收入为708.44亿元)相比相去甚远。

  五年间,曾经的游戏行业一哥,安守了第二梯队的前列。在2018年2月8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天眼查资料显示,腾讯旗下投资公司林芝腾讯于2018年1月成为盛跃网络的新股东,股比为11.83%。

  预计拿到批文后,盛大游戏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4月实现并表。并表后世纪华通在体量、市值、营收以及利润上,位列A股游戏股第一。

  “盛大虽然在海外上市,但它的主要业务、市场一直都在国内。虽然从美股回归到A股,但是它的市场格局是没有变化。”王佩并不认为盛大游戏回归A股后,会对国内游戏市场格局有影响。“它的格局一直都在国内,回归对盛大本身业务可能会更好。毕竟,核心收入一直在国内,海外刚起步,海外收入较为一般。”

  在重组草案中,盛大游戏业绩承诺2018~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36亿元、24.94亿元、29.68亿元,3年合计75.98亿元。

  达成难度相当大。2016年、2017年、2018年1-8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61亿元、41.94亿元、27.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87亿元、17.43亿元、13.88亿元。世纪华通在草案中测算了盛大游戏2018年的净利润,低于承诺的21.36亿元。

  在重组草案中,预计未来两年推出18款自主运营及授权运营产品的盛大游戏,无论回归与否,同样面临着国内游戏厂商同样的日益狭窄的环境。因为游戏行业下行,2018年受版号审批影响,大部分游戏从3月份就停滞了到2018年年底正常审批的流程。这也就造成了,盛大游戏只在2018年第四季度才推出了《光明勇士》《命运歌姬》等几款手游。

  大环境如此,海外市场便成了诸多游戏公司另一条谋生之途。譬如盛大游戏在2017年发布的龙之谷选择了出海,相当于补足了国内游戏版号暂停收入下滑的问题。

  有同样想法的不止是盛大游戏。2月21日的网易2018年Q4及全年财报电话会议上,CEO丁磊称,“网易是两条腿走路,目前网易有数十款游戏在国内申请版号,并且已经在海外发行测试。如果在国内不具备版号条件,也不影响海外的发行测试。”

  对盛大游戏而言,“游戏行业过了早期的人口红利期,野蛮式增长后,中小厂商要想在大厂的包围中突出重围,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或者是创新的玩法。”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说。(北京时间财经 梁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