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磊电商新赌注:抱团市场份额仅为0.6%的亚马逊中国

2019年02月21日 21:36    来源: 时间财经    

  跨境电商巨变前夜?

  更偏好收购游戏业务的网易,这回有了新目标。

  就在网易公布2018年Q4以及全年财报的前两日,2月18日,据《财经》报道,网易和亚马逊正在推进一项有关中国电商业务的重大重组。网易旗下跨境电商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

  时间财经就此向网易和亚马逊中国方面求证,双方回复均为“不予置评”。

  “和网易电商的战略有关,网易电商采取的是合作的战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对时间财经表示,“比方说,网易严选和实体店合作,网易考拉也在想办法和具有供应链优势的国外电商合作,这是因为竞争激烈,合作才能占据比较好的行业位置。”

  抱团取暖?

  2019年是亚马逊进入中国的第15年头,其市场份额从辉煌时期的20%跌到不足0.6%(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8年统计),2017年连核心品类图书都亏损了50%。亚马逊中国的运营中心从最多15个削减到只剩上海运营中心和若干保税仓。

  “亚马逊做得比较累,和本地的运营伙伴(网易)合作,对亚马逊也是好的。”云阳子总结道,同时,”亚马逊总体来说有钱,在海外购方面也有供应链的优势,因而,网易严选主动邀请与亚马逊中国合作,是对战略的判断。”

  2018年第三季度,电商业务虽然维持两位数增长,仍是网易目前增速最快的业务,但增速逊于上季度。网易目前增速最快的电商收入为44.59亿,电商收入占网易总营收比例为26%。同比增长 67%,环比仅增长2%。增长放缓的网易电商的确需更加强自身业务。

  不过据艾媒咨询发布《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6.2%的市场份额,第六次蝉联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第一。很明显,双方各有擅场,也有互补之处。若能达成交易,将会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三极,与阿里系和腾讯系的跨境电商并立。

  至于是否会成为国内外电商合作的风向标,云阳子则认为不会,“毕竟还在国内的国外电商平台也仅剩了亚马逊一家。其他都失败了。”

  亦有行业人士对此次合作持谨慎态度,认为“这次合作,国内国外电商的抱团取暖仅是个案,别忘了最早国内外电商中,走秀网和ebay网合作。”

  2012年底,两次败走中国市场的eBay宣布与走秀网合作,允许中国消费者可以对接eBay全球,直接购物。而走秀网则提供销售、物流、支付与售后在内的一揽子服务。eBay还为走秀网上的中国用户提供让利。但这场合作最终不了了之。值得一提的是,4年后,走秀网被查出走私奢侈品入境,且偷逃税款数额巨大,总案值达4.38亿元。

  事实上,关于正品假货的纠纷也一直困扰着国内的跨境电商们。今年年初网易考拉就曾两次回应消费者关于“加拿大鹅”的鉴真问题。

  此事最新进展是,网易计划在1月15日将这件商品送至加拿大鹅在中国大陆指定的售后维修机构进行实物鉴别真假,欢迎消费者见证全程。“如果经鉴别为假货,网易考拉将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缐女士精神损失费,假一赔十。而如果经鉴别为正品,请缐女士公开赔礼道歉,退还网易考拉所垫付费用。”网易在公开声明中如此说道。

  网易增减

  近年的网易在大幅更改自己的业务。2018年5月20日,网易一股脑发布了 26 款新游戏,还宣布将投入6亿元,打造游戏直播平台。作为中国游戏行业第一批队的成员,与腾讯一起瓜分了70%的国内游戏市场。网易从来不惜重金拓宽自己的游戏护城河。在刚过去的一年更是频繁与国外游戏开发商合作,譬如收购英国游戏开发商Jumpship少数股份,宣布收购《底特律:成为人类》、《暴雨》等互动叙事游戏开发商QuanticDream的少数股份

  内容条线上,2018年1月18日,网易副总编辑田华对媒体宣布2018年的内容补贴计划中,表示网易将重金投入15亿元。10亿元用于补贴短视频及MCN,包括定向补贴、流量分成和特色签约三个模块,另外5亿元用于补贴图文类作者。资源已经向短视频方向倾斜。

  去年也不断传出网易裁减非主营业务的消息。12月3号,上线一年多的网易薄荷直播官网公告停服,即日起停止下载和充值,将于12月31日全面关停网易薄荷的运营。12月12日,哔哩哔哩宣布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即便网易CEO丁磊口中“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且是其第二大收入来源的电商业务中,也传出了网易严选要在2019年年后裁员30%的消息,预计从1400人裁到900人,其中光400个技术就要优化一半。但很快就被网易严选公关辟谣称,网易严选并未停止引入行业人才,也在持续深入调整优化团队。

  这一次,与亚马逊的交易,相信也是出于优化网易业务结构的考量。是否能如设想,壮大网易跨境电商实力,并解决行业若干顽疾,将纸面上的双赢落实呢?恐怕要等双方透露更多合作细节才能判断。(北京时间财经 梁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