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使之橙”陷金属污染风波被罚 宣布暂时退出深圳市场

2019年02月21日 16: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记者 陈琼)“天使之橙”的金属污染风波仍在持续。由于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被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处以120万元的罚款,天使之橙对这项判罚并不认同,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天使之橙宣布暂停深圳市场的经营活动。

  在融资4亿之后,“天使之橙”一路狂奔,除频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与加盟商的官司也不断。

  宣布暂时退出深圳市场

  2月21日,“天使之橙”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近日旗下“天使之橙”现榨橙汁自动贩售机在深圳市场发生的争议,“我司决定即日起,暂停在深圳市场的经营活动,等待政府主管部门的公正公平的回复。”

  根据此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示的处罚信息,2018年1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收到举报,称当事人生产经营的“天使之橙”现榨橙汁自动贩售机,有多个与食品接触的部件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于2019年1月8日对“天使之橙”的运营方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1199070元。处罚原因系当事人违反《食品安全法》,“天使之橙”现榨橙汁机内有铝合金部件会接触酸性食品,但运营者并没有做有机涂层防护,在酸性物质的腐蚀下,会有金属物质析出并进入食品的风险。

  声明被指混淆视听

  罚单开出后,“天使之橙”在微博上发表声明“叫屈”,称近日网上出现“天使之橙现榨橙汁自动贩售机不符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相关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并晒出了两张文件的照片。

  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祺表示,对深圳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司已提出复议。据他介绍,这次涉事的“上下爪”的确是参与榨汁的核心部件,且大部分都是铝合金材质,但在榨汁过程中,主要起的是固定橙子的作用,不直接与橙子内部或橙汁接触,所以不需要按照标准要求涂抹有机涂层。

  这份声明随后被指是在混淆视听。美食评论员沈涛指出。“天使之橙”现榨橙汁自动贩卖机因为其中的榨汁部件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而被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处罚,事实清晰。沈涛在微博上表示,综合“天使之橙”几次的食品安全问题曝光,以及该公司应对曝光多次采取的混淆视听的做派,“天使之橙”不靠谱,请大家慎用。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这不是“天使之橙”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6月,“天使之橙”被发现榨出的橙汁中有黑点,继而包括该公司的机器和橙子都被曝有各种问题和缺陷。随后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在网上发布声明 “喊冤”,声称图片是拼接而成,在“喊冤”的同时,“天使之橙”却在全国范围内悄然撤掉机器里的橙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把所有橙子撤掉,重新换一批。而且此举是接到上海总部的通知,“那批橙子从外表看不出来,但是可能放的时间比较长,里面有一些黑的种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屡屡曝出的质量问题,反映出企业以盈利为核心,社会责任感较低,因此以各种方式压低成本而罔顾消费者安全。

  与加盟商官司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天使之橙”成立于2013年,是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化产品,主打无人制售现榨橙汁。2017年,“天使之橙”获得由君联资本、愉悦资本联合领投的4亿元B轮融资。截至目前,“天使之橙”在全国220城市及辖区布置了6000多台终端,月销量超800万杯。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创始人CEO周祺,持股比例为24.19%。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与屡屡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相随的是,公司与加盟商的官司不断,该公司的法律诉讼都集中在与加盟商的纠纷上。

  2019年1月14日,温州乐橙商贸有限公司与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加盟商温州乐橙商贸有限公司表示,从事经营以来,由于天使之橙不合理价格控制、繁多的收费等等原因,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加盟商的合同目的已经无法实现。加盟商要求终止与天使之橙的合作,并要求返还设备押金以及未使用的部分设备的租金。天使之橙则表示,加盟商违约在先,不同意退还租金和押金,并要求驳回加盟商的全部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