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今年来凶猛 净流入超千亿元

2019年02月21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2月20日的大盘走势和19日有些相似。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反复震荡,但最后阶段指数还是强势回升。最终,沪指上涨5.57点,以2761.22点报收,连续第二天收出十字星。创业板指数盘中回落到5日线附近,随后也以红盘报收。

  20日成交量比19日有所萎缩,但依然显示出了旺盛的购买力。这种购买力来自何方?海外资金是一个重要的来源。

  20日,东方通信居然又涨停了,本周已连续三个涨停。今年春节之后,该股股价已经翻番。这只股票的走势,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如果从去年低点3.7元算起,东方通信累计涨幅已高达684%。如果东方通信能够站上30元,会不会诞生这一轮行情的首只10倍股?

  印象中,已经很久没出现过10倍股了,而10倍股是牛市中才有的产物,如果真的出现,那么是否可以断定牛市已经来临?

  关于东方通信的走势,可以持续关注。另外,其他热门股也要密切留意它们的动向,它们是整个市场温度的体现。

  京东方A本周有些滞涨,但是深天马A完全接过了OLED板块的大旗。短时间内,东方通信翻倍,深天马A接近翻倍,这两只股票都不是小盘股。

  此外,氢燃料概念股在20日创出新高后,出现放量震荡,比如雄韬股份、全柴动力在尾市有所回落,短期可能还会出现明显的多空争夺。

  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的消息刺激下,农业股于20日集体走强。往年,农业股年初都会因为一号文件聚焦“三农”的因素,而出现短线炒作,今年这个板块能否走出不一样的行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题材炒作主要是游资在作贡献。

  海外资金对A股的拉动也非常明显。2月20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北上资金继续大举净买入。其中,通过沪股通渠道净买入32.3亿元,通过深股通渠道净买入19.5亿元。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1.79亿元,为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以来,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经达到1037.70亿元。

  大家都知道,去年由于A股市场大幅下跌,尤其是白马股也集体回落,所以海外资金也未能幸免。而在今年的“反扑”过程中,很明显他们已“扳回一城”。他们重点买入的依旧是白马股。

  沪股通方面,北上资金重点买入的还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中信证券等;深股通方面,其重点买入的是格力电器、万科、五粮液、海康威视等。

  再看看近期这些白马股的走势,确实都非常强劲。茅台就不说了,招行在去年底补跌了一下,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完全收复失地。另外,五粮液、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也重新站上了年线。

  为什么新年之后,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会连续大规模净买入A股?我个人认为,可能与MSCI即将扩容有关。

  今年1月,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升至3000亿美元。另外,MSCI计划分两阶段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扩大到20%,实施时间将分别在2019年5月和8月。有研究指出,假设MSCI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扩大到20%,具体执行会分两步走,两步增量资金合计约3638亿元。

  因此,达哥感觉在MSCI正式扩容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自然要提前“抢跑”,等待晚到的海外资金来抬轿了。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沪指还能涨多高,我不去预测。沪指已经有效突破半年线,现在距离年线2851点还有不到100点的距离。会不会去冲一下,我不知道。但是上证50指数已经站上了年线,沪深300指数距离年线已近在咫尺,这个现象值得重点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