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风证券半年内当4次被告 累计8起诉讼涉案金额约12亿

2019年02月21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月20日,天风证券披露了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9月以来,天风证券诉讼共8起,累计涉案金额约11.76亿元,其中有4起天风证券作为被告/被申请仲裁方。另外,这8起诉讼中包括4起股票质押合同纠纷,其中2起“踩雷”银亿股份。另外的4起诉讼类型还包括专利纠纷、劳务纠纷、房屋租赁纠纷。

  天风证券称,因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记者对2018年三季报和10~12月经营月报数据大致统计发现,2018年天风证券营业收入为26.76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0.38%、34.58%。

  最高涉诉金额近4亿元

  2月20日晚间,天风证券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事项公告显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天风证券对本公司及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17550.59万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

  记者注意到,这8起金额近11.76亿元的诉讼中,其中4起是天风证券作为原告/申请仲裁方,另外4起是作为被告/被申请仲裁方。从诉讼类型来看,包括股票质押合同纠纷、劳务纠纷、专利纠纷以及房屋租赁纠纷。不过,从诉讼金额来看,前述4起天风证券作为原告/申请仲裁方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金额占比最大,合计占到8起诉讼总金额的99.65%。其中,涉诉金额最高的也是目前唯一一起经过一审判决的即是天风证券与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实业)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

  2017年9月20日,天风证券与龙跃实业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并展开为期一年的业务。龙跃实业以其持有的44454327股北讯集团无限售流通股票向天风证券提供场内质押担保,并于2017年9月21日、2017年9月22日分两笔交易获得4亿元融资款。2017年12月29日,龙跃实业提前偿还部分本金1000万元。

  该业务履行期间,因北讯集团股价下跌,一笔交易于2018年9月7日跌破追保线、2018年9月10日跌破平仓线;另一笔交易于2018年9月6日跌破追保线、2018年9月10日跌破平仓线。天风证券按照约定多次通过邮件和短信方式向龙跃实业发出通知,并提示因补仓不到位而被违约处置的风险。截至2018年9月11日,融资人仍未履行补充担保的义务,已构成违约。

  天风证券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龙跃实业立即偿还原告天风证券融资本金共计人民币3.9亿元;判令被告立即支付原告自2018年6月21日起至实际偿付日止的利息,共计约635.75万元;判令被告立即支付原告自2018年9月8日之日起至实际给付之日止的违约金约65.86万元;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为实现债权和质权而发生的费用等。

  2018年12月26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要求龙跃实业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5日内向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融资本金3.9亿元及利息;向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违约金及利息。

  此外,天风证券可在融资本金1.9亿元及本判决第一、二项确定的相应利息、违约金范围内以龙跃实业提供质押的2222223股无限售流通股北讯集团股票,再融资本金2亿元及本判决第一、第二项确定的相应利息、违约金范围内以龙跃实业提供质押的22232104股无限售流通股北讯集团股票折价、拍卖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两次“踩雷”银亿股份

  天风证券涉及的最近一起诉讼是在今年2月19日,即天风证券与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银亿)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涉诉金额近1.51亿元。

  2017年5月9日,天风证券与宁波银亿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自有资金)》并展开为期一年的业务,以银亿股份5000万股股票为标的,初始交易金额为人民币29100万元,购回价格(年利率)为6.05%。2018年5月8日,双方签订《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存量项目展期版补充协议》,确定剩余委托金额为13050万元,剩余股票质押股量2500万股,将于2018年5月8日将利率调整为年化8.7%,并将该笔合约的购回日期延期至2019年5月8日,将违约金比率上调为日千分之一。

  由于质押的股票下跌,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分别于2018年6月27日和2018年8月7日再次签署《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委托书》,补充质押股票。至此,宁波银亿向天风证券提供质押的银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共计2845万股。

  由于宁波银亿质押的股票继续下跌,并于2018年8月21日跌破最低履约保障线。天风证券按照约定多次通过邮件和短信方式向宁波银亿并提示因补仓不到位而被违约处置的风险。截至目前,宁波银亿仍未履行补充担保的义务,已构成违约。因此天风证券提起诉讼。

  根据天风证券披露,2019年2月19日,公司收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2019〕鄂民初18号受理案件通知书,本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天风证券今年首例股票质押纠纷。根据披露,因与孔永林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件,2019年1月3日,天风证券收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2019〕鄂民初5号受理案件通知书,该案件法院已受理,尚未开庭审理。值得一提是,孔永林质押融资标的也是银亿股份,诉讼金额近3.46亿元。

  2月18日,银亿股份宣布,因债券违约、资金困难,公司终止收购宁波艾礼富100%股权。另外,银亿股份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元至4亿元,同比下降75.02%~87.51%。

  对于以上8起诉讼是否会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天风证券回应称,因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