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界将推出「你好,股东」策划 让每一只新股都被更好了解

2019年02月20日 11:39    来源: 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讯 登陆资本市场筹资,是众多企业的重要的发展选择节点。截至1月29日,A股上市公司总量已达3582家。其中,仅2019年1月1日至29日不到1个月的时间,便有15家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同时,近几年内地企业在境外上市呈现「井喷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数量超过100家,美股中概股新上市企业数量高达49家,创历史新高。而从当前所公布的信息来看,科创板正式启动的时间也已渐行渐近,“允许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等在科创板上市”,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企业符合上市条件。

  数量不断增长的上市公司背后,连接的是千千万万的股东——包括机构股东和中小股东。受国内企业制度、信息披露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从企业处获取各自所需要的信息仍然面临诸多障碍。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例,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等被证监会处罚,甚至有些因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不乏曾经的白马股。春节前期的商誉集体爆雷,引起投资者哗然心惊,为相关上市公司和其会计师事务所打上“造假、渎职”标签。

  从国外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来看,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的沟通已经从一开始被动的、单向的信息披露向积极的、互动的、市场化的沟通转变。百年企业的发展,往往伴随着坦诚、丰富且细致化的企业信息,以及采取多样化的方式,与股东进行良好沟通。与股东更坦诚的沟通,是实现双方共赢、长期发展的基础。

  以全球首屈一指的百年通讯企业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为例:在向任意距离通信领域业务转化的过程中,AT&T认为与股东进行公开、充分、及时的沟通,使其知悉公司变革的真正原因,从而得到股东的信任,十分重要。AT&T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与股东进行互动,为AT&T和股东均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在1999年对美国有线电视巨头TCI的收购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东中有75%都参加了投票,且赞成率高达99%,实现了公司战略经营与股东对公司信任的高度统一。与此同时,AT&T的股价从1997年的32美元涨到了1999年一季度拆细前的80多美元,不到两年的时间翻了近三倍。

  再以另一家成立至今已超过200年的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为例:上市世纪90年代初,由于巴斯夫为消费者提供的最常见的产品是磁带,因此当时很多中小投资者认为巴斯夫只是一家「卖磁带」的公司,因而造成公司价值在国际证券交易所被低估。认识到这个问题后,巴斯夫通过对外提供高质量的公司信息,赢得了股东及国际上更多潜在投资者的认可。另据介绍,在1990到1993年业绩最差的时候,巴斯夫仍然坚持公开讨论自身的收益和业绩,这受到了众多股东的欢迎。在2018年7月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巴斯夫位列第112位。

  国内也有这样的案例。如在并购重组等高度复杂领域,2017年四源合投资参与重钢司法重整取得巨大成功,引起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四源合重整重钢为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纾困重振提供了全新思路,打造了优秀范例,造就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近年市场中最经典的混改整合案例之一。其背后,股东间充分的沟通奠定了互信的基础,进而因为重组成功赢的发展新机遇,也确保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可以说,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和与股东的交流,获得众多股东和潜在股东的信任和认可,是支撑优秀上市公司实现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时,监管也在强化。2018年9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在利益相关者、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的要求。2018年11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进一步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从政策端来看,国内资本市场的信披环境将向更加透明的方向发展。

  科创板成立后,其信息披露与价值发现之间的关联性,更为市场瞩目。

  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科创板改革的相关内容,包括试点注册制、建立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等。作为一个试点注册制的资本市场,其市场竞争无疑将更加充分,企业估值定价机制将更加体现市场机制。也因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声音相较以往,势必将更为重要,利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新」代表着新生,也代表着希望。基于以上新变化,金融界将于2019年重点推出大型策划栏目——「你好,股东」,旨在依托金融界沉淀20年的资本市场数据、20年来服务资本市场的经验,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的专业研究力量,更好地嫁接起企业与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实现双方协同、共赢。

  此前,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已经从产业链和价值链等角度,推出了《产业链价值观察》、《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报告》、《产业新股》等一系列研究成果。通过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从体系化研究角度,在资本市场的「入海口」,为广大股东和潜在股东带来资本市场新生力量的研究与跟踪,从资本市场的「源头」,更好地推动企业和股东之间信息的传递,帮助资本市场的「预备军」从一开始便以坦诚的心态,与股东和潜在股东友好地打一声招呼。

  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从研究的角度来看,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竞争力价值演变,是映射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变迁的重要注释,更是股东投资的重要依据。金融界将通过观察产业和行业变革,从机构投资者视角甄别企业优势;剖析企业核心领袖,从实践者视角洞察人物魅力;立足财务、市场、社会责任等,多角度分析企业持续成长能力。并通过数据化图表,以金融界传播矩阵,深度穿透甄别企业价值,从而推动企业与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之间的良性互动。

  「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的宗旨,「发现和传递企业价值」是金融界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价值观。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产业新生代的优秀「预备军」向广大股东说一声「你好,股东」,随着更多的主动沟通、积极交流,每一只新股都能被更好了解,每一位股东都将获得更多尊重与收获。

  附:

  《锚定龙头解构变革2018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下载地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