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现反弹 险资小幅加仓料持续

2019年02月20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政策暖风频频,为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增加新动能。”多位险企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陆续释放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等信号后,险资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增持估值安全边际充足且有较好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保险机构人士介绍,春节假期后A股出现反弹,险资小幅加仓动作有望持续,具体增持板块预计是大消费、5G、新能源汽车、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优质股票。在当前政策与市场灵活反馈机制基本建立情况下,随着险资参与度提高,股权投资相关修订细则有望推出。

  A股对长期资金吸引力增强

  银保监会近期积极拓宽险资投资渠道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二是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政策落地后,险资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对长期资金吸引力已开始体现。

  某华北地区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初以来,在诸多利好刺激下,A股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但要看到,中期经济基本面仍面临压力。整体指数性行情预计逐渐演化成局部结构性行情,部分兼具估值安全和中短期业绩增长明确的品种仍具一定机会。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月以来出现春季反弹行情,节后中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都较大幅度流入。2019年,A股市场主要逻辑为估值修复,叠加当前政策相关利好,吸引银行理财资金、险资、外资增加A股配置,市场有望迎来增量资金。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说,历史经验显示,在险资加速流入阶段,A股市场整体表现相对强势。从险资重仓股持股市值变动看,2000年以来险资三次明显加速流入A股市场,分别发生在2010年一季度、2014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在这三个时期,上证综指分别上涨约12%、59%和10%。

  “险资投资A股市场的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杨欧雯说,截至2018年末,险资余额为16.4万亿元,较2017年上升近10%,但受制于资本市场表现和资金收益要求,被用于配置股票和基金的资本占比仅为11.71%,尚不及理论投资上限的一半。

  “若假定2019年险资运用余额维持2018年增速,且其投资股票和基金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预计可带来约2100亿元增量资金;提高3个百分点,预计可带来约2400亿元增量资金;提高5个百分点,预计可带来约2700亿元增量资金。”邓利军说。

  紧跟科技和稳增长两大主题

  多位保险机构人士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加之春节假期后A股反弹行情延续,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是大势所趋,小幅加仓动作有望持续。具体增持板块预计是大消费、5G、新能源汽车、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优质股票,整体以逢低配置为主。

  杨欧雯表示,目前,100多家险企或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险资可能会紧扣科技和稳增长两大主题,具体涵盖的子行业包括:轨道交通、5G主题及人工智能等。

  随着科创板规则发布和完善,险资会关注科创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紧跟5G、人工智能向制造业蔓延的发展态势。延续稳增长主线,基建在流动性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情况下有望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在企业业绩具备确定性时,险资可能会加大相关题材配置。

  上述某华北地区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险资会进一步加大在经济下行期业绩仍能保持较好增长且估值合理的防御类品种,以及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且中期行业增长大概率提速的成长类品种的配置力度。

  泰康资产相关人士说,近期应紧握蓝筹,等待战略性建仓机会。目前,市场出现阶段性反弹,但考虑各种中期不确定性,趋势性机会到来仍需等待。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表示,持续推荐高景气的科创板块和稳增长的基建板块,在商誉风险释放、风险偏好提升、科创板加速落地预期下,适当参与主题投资以博取弹性。

  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在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的同时,有关部门亦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杨欧雯表示,相关政策一旦落地,险资在进行财务性股权投资时,会更关注中期的企业成长和回报,这是由财务性投资性质决定的。

  杨欧雯说,具体来讲,在战略投资方面,此前险资股权直接投资仅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企业股权。目前,险资股权直接投资行业范围已从白名单换成负面清单制。这意味着,险资战略性股权投资的范围极大丰富,投资规模有望增长。叠加近来新兴基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险资直接股权投资相关产业限制有望放宽,具体行业选择包括以医疗器材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及5G、人工智能等。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考虑到险资稳健投资风格及实体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意愿,预计股权投资增长会是一个渐进过程,短时间内险资股权投资规模不会出现快速增长情况。

  一位资管人士透露,预计有关部门会允许险资拓宽投资范围实现全行业覆盖,拓宽投资阶段可更多进入项目早期,拓宽投资方式可更多进行直投等。在当前政策与市场灵活反馈机制基本建立情况下,随着险资参与度提高,股权投资相关修订细则有望推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